有網友發問,指甲下方的半月型構造「月牙」全都消失了,擔心難道是健康出問題了嗎?PO文一出引發討論,有皮膚科醫師解釋,月牙構造其實是指甲的生長層,隨著體質或年齡變化,指甲生長速度變慢,月牙範圍自然縮小,但還是有部分隱藏在表皮層下方,另外月牙的範圍與疾病也沒有直接關聯。

指甲月牙消失了!民眾嚇傻問「我生病了」?

你有沒有發現過,指甲下方有個白色半月形構造,有的人較明顯,有的幾乎快消失不見,日前有網友發問,最後一個指甲月牙也消失了,「不是一直說指甲月牙代表健康,難道這樣是健康出問題了嗎」?

PO文一出引發熱議,對此皮膚科醫師解釋,所謂的「月牙」是指甲生長層構造,位在指甲與表皮層中間,實際範圍比月牙更大,從指甲下緣伸出約2-3毫米,隨著體質、年齡變化,月牙外顯範圍縮小,但並未消失,其實還有部分生長構造隱藏在表皮下方。

指甲月牙範圍縮小不代表消失。圖/台視新聞

指甲月牙是「生長層」 部分隱藏真皮層下方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指出,月牙皮膚的基底細胞層太厚了,蓋住血管所以會變白白的,生長層比較少不是沒有,而是埋在皮膚下面。

皮膚科醫師說,大拇指指甲片面積大,因此月牙範圍也較大,而隨著年齡增長,指甲生長速度變慢,導致月牙範圍縮小,與疾病沒有直接關聯。

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也提到,每個人的月牙就是會有變化,有時候不見得真的身體有什麼問題,有的指甲受傷也可能讓月牙變更大,只要指甲有正常生長,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

指甲呈「湯匙甲」恐貧血 「杵狀指」恐心臟疾病

月牙消失免驚,但若出現指甲異常,醫師說,像是「湯匙甲」就可能有缺鐵性貧血,「杵狀指」可能有心臟問題,而「甲床分離」也建議檢查有沒有甲狀腺問題。

醫師透露需要留意健康狀況的指甲型態。圖/台視新聞

游鴻儒表示,有些很黃的指甲就是先天性的黃指甲,就跟肺臟的疾病比較有關係。

皮膚科醫師也指出,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約14週時,指甲就開始成形,而隨著時間過去,指甲生長層範圍縮小是正常現象,民眾無需太過緊張。

台北/楊祥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