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科學家發現,在20億年前到6億年前,地球自轉一圈的速度比現在還要快,一天只有19.5小時左右,我們熟知的一天24小時,在地球歷史中其實並非常態,帶您來看背後原理!

月球潮汐影響地球自轉 一天時間每百年略增

總覺得一天只有24小時根本不夠用嗎?但其實跟過往相比,現在一天的時間已經比較長了!有科學家發現,地球過往自轉一圈的速度,比現在快很多,一天的長度只有19.5小時!

台北天文館研究組技士謝翔宇指出,「我們平常所熟知的一天24小時,其實在地球漫長歷史當中,並不是一個常態。」

過去天文學家就已經發現,月球引發的潮汐變化,會導致地球自轉速度變慢,一天的長度經過每世紀大約會增加千分之1.7秒。

20億年前-6億年前 一天幾乎維持19.5小時

如今多倫多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發現,地球自轉其實不會固定減速,他用模型計算出,雖然月球會讓地球的自轉速度減慢,但太陽會對地球大氣拉動跟加熱,又會使地球的自轉速度加快,而大氣層的共振波重合效應則會鎖定地球的自轉速度,剛好三者達成平衡,因此在20億年前到6億年前,地球自轉一圈被鎖定為19.5小時,長達14億年幾乎沒改變。

未來地球自轉「越來越慢」 一天時間必將拉長

謝翔宇說,「月球也是越來越遠離地球,也就是說,現在看到的月亮,跟100年後看到的月亮相比,其實100年後的月亮是會越來越小的,月球會越來越遠離地球,而一天的長度也會緩慢而不容易察覺的增加。」

科學家也表示,未來地球自轉一定會越來越慢,一天的時間也會越來越長。只是時間拉長,對人類來說,真的夠用嗎?

台北/陳酈亭、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