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於2023年7月日全面批准阿茲海默症(Alzheimer,又稱失智症)新藥「Leqembi」,這是首款已證明具有減緩病情發展療效的藥物。我國食藥署表示,該藥廠已於6月中旬申請銜接性試驗評估,如採加速審查,有望在2025年在台核准上市。

「Leqembi」獲美核准銷售 這2類人使用前應注意

「Leqembi」係由日本衛采製藥(Eisai)與美國百健藥廠(Biogen)合作開發,今年1月獲得相當於臨時許可的「加速批准」,開始在美國國內銷售。「Leqembi」為單株抗體(mAb)藥物,臨床試驗顯示,可溶解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蓄積的「β-澱粉樣蛋白」,可使認知功能惡化速度減緩27%。

不過,該藥物臨床試驗顯示,1至2成參與者被發現有輕微的腦溢血和腦水腫,尤其是帶有「APOE4」基因的人風險較高,應該在用藥前先接受檢查;再者,服用活血藥物的患者也容易腦溢血,需加以注意。

「Leqembi」僅適用早期失智症病患 副作用多且療效有限

「Leqembi」治療對象為處於發病前期的輕度認知障害(MCI)及早期患者,每2周靜脈注射1次,藥費每年約2萬6500美元(約新台幣82.9萬元)。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表示,近10幾年來,透過溶解、降低腦中澱粉樣蛋白,而改善失智症狀的新藥研究均告失敗,「沒有任何1個預防或治療失智症藥物,可以寄以厚望。」 此新藥已是如此。

首先,該藥物適用於極早期、早期的失智症患者,但階段症狀不明顯,很難被確診,即使確診,一年80多萬台幣費用,且需持續打針,絕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再者,該藥物副作用為腦水腫、腦出血,患者在治療期間,必須回診追蹤,接受核磁共振來瞭解腦中血管狀況,對健保來說,費用昂貴,想通過給付,難度相當高。之前禮來藥廠也研發一款失智症藥物,正是因為腦出血風險較高,而宣告暫停。

甄瑞興以「免疫療法治療癌症」來形容Leqembi治療失智症,費用昂貴,且療效有限,療效僅為27% ,如果真的有效,也只能延緩2至3年惡化速度。如果個案能養成運動習慣,多參與社交活動,也可以達到不錯的延緩效果。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防失智、腦中風!專家公布「保養大腦的6個秘訣」 睡前回想增強記憶力、這樣動抗衰老
不只記憶差!醫提「幾乎失智症患者都有的10個跡象」 走路跌倒別以為只是老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