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妃生前穿過「黑羊」毛衣將拍賣,估價上看248萬元。圖/路透社
黛妃生前穿過「黑羊」毛衣將拍賣,估價上看248萬元。圖/路透社

英國已故黛安娜王妃去世26年,但她生前各種衣著經常成為時尚焦點,英國蘇富比最近即將拍賣一件黛妃穿過的「黑羊」系列紅底毛衣,這件毛衣在當年很時尚又極具話題性,時隔40年再度出現,格外引起關注,而且只要口袋夠深,就能帶回家。蘇富比預估,最後落槌的成交價,可望高達8萬美元,約合台幣248萬。

毛衣袖口破損廠商換新 「黑羊」被收進倉庫

這件黛妃穿過的「黑羊」紅底毛衣,織滿了許多白綿羊,只有一隻是黑綿羊,1981年6月黛妃頭一次穿上它,去看未婚夫查爾斯王儲打馬球,引發話題,尤其英語的「黑羊」有「格格不入」的意思,黛妃嫁入王室前後,一直很喜歡穿這件,似乎反映她長期的焦慮。

黛妃生前喜歡穿黑羊毛衣。圖/路透社
整件衣服中只有一隻黑羊。圖/路透社

蘇富比時尚總監侯頓表示,黛妃穿過後,各大報頭版爭相報導,熱烈討論其中的意涵,是「一隻黑羊獨處於一群白羊之中」。

但這件毛衣並非從王室流出,而是來自品牌原廠,當年黛妃穿沒幾次發現袖口破損,就請秘書寫信給原廠希望修復,並把毛衣寄去,後來廠商直接換一件新的寄回去,而黛妃穿過的這件就一直收進倉庫,直到今年3月原廠創辦人才發現,決定將毛衣以及跟王室往來的兩封信一起拍賣。

侯頓說,其實黛妃想要穿同款的,兩年後又穿了替換的新品,充分說明這件毛衣對她深具意義。

黛妃40年歷史黑羊毛衣將拍賣 市場關注

這件毛衣雖然有40多年歷史,但黛妃生前的私人物品,一向在拍賣市場很罕見,英國蘇富比預定8月底公開拍賣,引發各界關注。

「黑羊」紅底毛衣有黛妃穿過的名人加持,也極具話題性和歷史意義,蘇富比預估落槌的成交價,最高可能8萬美元,就看誰口袋夠深,成功得標收藏。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