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館長陳之漢與前立委黃國昌今(16)日發起「公平正義救台灣」遊行活動,號召民眾上凱道,同時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人都受邀參加。面對居住正義,柯文哲上台致詞提「三建議」,更指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要他回答2個問題「在小英任內到底開工幾戶?完工幾戶?」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今天在這裡集會,不是要抗議或製造對立,而是希望台灣可以團結、合作、進步。」柯文哲今天出席「公平正義救台灣」遊行活動壓軸登場致詞,登台時台下迎來熱烈歡呼聲,先是說台灣房價愈來愈高、詐騙愈來愈多,司法愈來愈不受人民信賴、貧富懸殊也愈來愈大、沒有權利的人民受到的壓迫也愈來愈沉重,怒轟「國家變成最大的詐騙集團」。

接著柯文哲問台下民眾,「人民的怒吼政府聽到了嗎?」民眾高喊「沒有!」他則笑說「其實有啦,不然不會通過囤房稅2.0,要不是大家站出來,不然根本不會理你們。」這讓台下瞬間爆出笑聲。

面對居住正義問題,柯文哲希望民進黨可以誠實面對問題,他坦言,當年自己喊出八年蓋五萬戶社會住宅,不過到最後卻只能蓋兩萬戶;而從民進黨公布中央蓋的社會住宅,柯文哲指名花敬群,要他誠實地回答兩個問題,第一,在小英任內到底開工幾戶?第二,到底完工幾戶?其他柯文哲都不想聽。

接著柯文哲提出三項建議,包括「大力蓋、大力改、大力補貼」。柯文哲認為要大力蓋社會住宅,雖然這件事不容易,也不可能一天改變這個國家,但更不能期待什麼事都不做,就期待這個社會有所改變。柯文哲強調,社會住宅一定要咬緊牙關往前進,直言未來社會住宅達到總戶數5%時,才能對房價產生抑制作用。

另外要大力改革稅制,柯文哲說「本來就應房屋數愈多,稅就要提高」,而他也誠實地說,因為房屋稅、地價稅是地方政府收入主要來源,這也是為什麼建商對地方政府有很強大的影響力,認為中央應要有統一標準及態度。

最後是大力補貼,柯文哲表示,租金補貼是要補貼房客,而不是房東,另外最重要的是讓「租屋市場透明化」。柯文哲表示,年輕人不怕辛苦,只怕沒有希望,因此他誠懇地拜託總統蔡英文想一下,「七年前妳給台灣人民的承諾是什麼?清廉勤政愛鄉土是哪個政黨的主張?現在還有人把清廉勤政愛鄉土跟民進黨劃上等號嗎?希望民進黨不要在自己的國家製造仇恨跟分裂。」

致詞的最後,柯文哲感謝館長跟黃國昌籌備這場活動,也喊話台下民眾要繼續堅持強大的公民力量,讓有權勢的人知道,不要背棄人民、不要玩弄司法、不要踐踏正義,並高呼訴求「司法要公平、居住要正義」。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