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日頭赤炎炎,很多人出門都擔心會中暑,所以日常必備的清涼小物,就成為預防中暑的法寶。坊間隨處可以買得到的抗暑清涼小物,包括萬金油、綠油精、白花油、薄荷膏、驅風油、風油精等,也是居家旅行的必備藥物,主要共同功效為提神、醒腦、解暑、驅穢,有的還有良好的消炎、鎮痛、止癢作用。

萬金油 Tiger Balm

提起萬金油,就會讓人聯想到「虎標萬金油」。根據了解,虎標萬金油的藥方是起源於古中國宮廷的草藥祕方,之後由胡文虎及胡文豹的父親傳授給兄弟兩人。

成分:萬金油的主要成分是薄荷腦、薄荷油、桉葉油、樟腦、丁香油、白千層油等,現代已有科學確定,這些成分組合在一起,會發揮協同作用,使效果增強。一般市面上常見紅色萬金油,則是加入氫氧化銨,顏色才轉為紅色,其熱度也相對增強。

功效:包括針對頭暈、目眩、腰骨痠痛、神經骨痛、牙痛耳痛、週身癢痛、手足腫痛、刀傷、蚊蟲咬傷等的症狀緩解。

薄荷膏 MintBalm

炎熱的夏日,經常在外勞動奔走的族群,包括業務員、推銷員等,習慣在太陽穴等處塗抹提神、醒腦的薄荷油或薄荷膏,主要利用薄荷腦等香料增強腦波的作用,避免工作中打瞌睡,並有提神效果。

成分:薄荷膏和萬金油的成分大同小異,都是以凡士林為底,添加芳香療法類的植物成分,包括樟腦、薄荷、丁香油等。樟腦屬於雙環酮物質,用途為局部刺激藥,能夠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增進呼吸與循環功能,塗在皮膚表面有清涼的感覺,也能發揮止痛、止癢效果。薄荷腦的用途也是局部止癢藥,能刺激神經末梢的痛覺與冷覺的感受器,並促成皮膚血流的加速,因此有消炎、止痛、止癢的功能。白千層油則有抗菌作用。

功效:薄荷油對皮膚有刺激作用,並可慢慢滲透入皮膚內,引起長時間的充血,達到提神醒腦的效果;樟腦則有止癢、止痛和局部麻醉作用。

綠油精 Green Oil

「綠油精、綠油精,爸爸愛用綠油精,哥哥姊姊妹妹都愛綠油精,氣味清香綠油精⋯⋯」這首歌是大家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一首廣告歌曲,也帶出了綠油精的味道,讓人聞了之後,精神就可以為之一振。

成分:包括樟腦油、尤加利精油、丁香油、桉葉油、薄荷油、甲基水楊酸。桉葉油有止癢、止痛、局部麻醉及殺菌的功能。水楊酸甲酯具有活血、鎮定的成分,薄荷油與尤加利精油,則有鎮定、舒緩、清涼感的植物性成分。

功效:主要治療頭眩、鼻塞、肚痛、頭痛、小兒腹痛、胸膈不舒、蚊蟲咬傷、灼傷,還能止癢、消腫,減輕手足痠痛、肌肉痠痛、暈車船症狀。

白花油

白花油創辦人是中國人顏玉瑩,其所製藥油的氣味很像水仙,而顏玉瑩的夫人也喜歡水仙花(在南洋又名「白花」),於是將這藥油命名為「白花油」。因為白花油對各種日常小疾病都有效,所以冠上「萬應」,全名為「萬應白花油」,寓意「萬應萬靈、帶白花香味的藥油」的意思。

成分:白花油成分除了樟腦、薄荷腦、桉葉油、冬青油、薰衣草油之外,還含有甲基水楊酸鹽。甲基水楊酸鹽是止痛消炎藥的一種,可以用來抗發炎及緩解疼痛。

功效:白花油用途包括治療蚊蟲咬傷、止癢、止痛、消除疲勞與提神,也常被用於治療關節痠痛、傷風感冒、頭痛鼻塞、扭傷等。另外,可以內服,有驅腸胃積氣、止痛等功效。

【延伸閱讀】
熱昏頭!流不出汗要小心 營養師公開「4杯防中暑飲料」:降體溫有感
熱翻!營養師公開「超解暑9食物」 透心涼還拉很順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