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住家遭踢爆違建,黃國昌喊不會迴避。圖/台視新聞
汐止住家遭踢爆違建,黃國昌喊不會迴避。圖/台視新聞

館長陳之漢與前立委黃國昌今(16)日發起「公平正義救台灣」遊行活動,號召民眾上凱道。針對近日汐止住家五樓遭踢爆違建、疑似侵占國有地等爭議,黃國昌會前接受聯訪表示,對於新北市政府的認定完全尊重,強調依法怎麼辦就怎麼辦、不會迴避。

黃國昌會前表示,今天716上凱道最主要的訴求就是要喚回司法正義、落實居住正義,這麼多年來,蔡政府對人民做了非常多的承諾,也開了非常多支票,不過這幾年人民看到的不是公正司法,而是橫行的權貴,就連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裡,許多重要改革訴求都沒有辦法做到,才導致近日外役監條例修正引發這麼大的風波。

黃國昌說,今天不分黨派的人民站出來,就是希望用共通價值、用對正義公平的渴望,發出人民的聲音,讓執政黨聽見人民的怒吼。

至於汐止住家五樓遭踢爆違建、侵占國有地等爭議,黃國昌說,對於新北市政府的認定完全尊重,「依法怎麼辦就怎麼辦」,強調自己是一位法律人,依照法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雖然房子在30幾年前就蓋了,但他現在是所有權人、不會迴避。

不過有人質疑,明明房子已經30幾年了,怎麼到現在才願意接受依法調查?黃國昌回應,這30幾年來他從來沒收到任何政府的通知,甚至上週五才經由媒體知道這件事,不過黃國昌說,他願意相信台灣公務員的依法行政,給他通知後,依照法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沒有特權,更不會去關說。」

最後黃國昌補充,「看到民進黨說今天的訴求一變再變,正告民進黨,你們不敢來凱道面對人民就算了,不要繼續汙衊,我們在司法正義、居住正義的九大訴求,從來沒有更動過。」黃國昌批評,一個堂堂的執政黨連閱讀能力都有問題嗎?強調九大訴求公布後從沒變過,甚至還有些是民進黨趕快拿香跟拜的。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