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運動完都會出現肌肉痠痛,但要小心有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有腎臟科醫師分享一名個案,在打完2小時球賽後,隔天雙腿都抽筋、癱軟無力,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運動傷害,但貼痠痛貼布、吃了止痛藥後,都無法改善,最後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醫師提醒,嚴重的話還可能要洗腎,甚至會危及生命。

過度運動、高溫熱傷害 恐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接球後,三步上籃,漂亮得分,有民眾就像這樣打了2小時球賽,過程中也有補充水分,結果回家後,先是大腿痠痛,隔天變成雙腳抽筋、癱軟無力,原本以為只是運動過頭,出現鐵腿,但貼了痠痛貼布、吃止痛藥也沒用,最後痛到直冒冷汗,就醫才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這名個案打完球後,就覺得他全身肌肉都痠痛,手也痛、腳也痛,做抽血、尿液檢驗,發現是急性橫紋肌溶解症。

防橫紋肌溶解症!排可樂色尿、肌肉痠痛要警覺

當過度運動或者是高溫造成的熱傷害,都可能出現橫紋肌溶解症,主要是因為骨骼肌產生急速損傷,導致肌肉細胞壞死,讓肌肉中的蛋白質和肌球蛋白滲漏出來,進到血液中。接下來,就有機會變成腎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方昱偉指出,「其中包含了所謂的腎小管壞死,容易產生急性腎衰竭的表現,那這時候電解質異常就有可能會出現在橫紋肌溶解的併發症之中,最致命的就是屬於鉀離子異常,有可能對我們的心率、心跳產生影響。」

由於一般的肌肉痠痛跟橫紋肌溶解症,造成的痠痛感幾乎沒有差別。醫生提醒,當尿液出現如可樂般的深紅色,就要立即就醫,避免造成憾事。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