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骨科醫師分享,上個月受邀去演講,無意間發現台下很多聽眾朋友都翹著二郎腿在聽講。身為講者,他完全不介意台下的人翹腳,大家用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聽我講話,我也會感到很自在。

翹腳可能導致4病狀 你中幾個?

但是身為骨科醫師,嚴可倫在《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提及,關於翹腳有幾件事要提醒大家:

1、梨狀肌症候群: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翹腳會讓梨狀肌被過度使用變得緊繃,容易引起腫脹跟發炎。症狀是臀部深處會痛,而且在變換姿勢、跟坐著的時候會特別明顯。

2、靜脈曲張:翹腳的時後,兩條腿會交疊在一起,翹起來的那條腿的後側神經血管會壓在另一隻腳上,容易影響血液流動,因此會提高小腿靜脈曲張的機率。除了蹺腳,久坐本身也容易造成靜脈曲張。

3、坐骨神經痛:翹腳會讓骨盆壓力不平衡,引起椎間盤、坐骨神經痛等問題。如果已經有痠、麻、痛、無力的症狀,或者年紀比較大的長輩,更要多加留意。

4、異常頻尿:翹腳可能引起骨盆底肌肉筋膜失去彈性,導致排尿下腹疼痛或頻尿,甚至影響排尿功能還有房事。

翹腳不要成習慣 避免傷害纏身

嚴可倫強調,所以長輩在叫我們不要翹腳,真的是有他的道理在,大家偶一為之沒關係,不要養成一坐下來就翹腳的習慣!

【延伸閱讀】
用足膜去腳皮!專家點名「8種人」不適合 敷錯頻率也會害皮膚變更慘
醫示警「夾腳拖4NG穿法」恐害腳痠、滑倒! 下雨天穿竟也不OK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