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手機晶片原本都是由三星代工,但傳出Google未來打算轉單台積電。圖/非凡新聞
Pixel手機晶片原本都是由三星代工,但傳出Google未來打算轉單台積電。圖/非凡新聞

三星生意又被搶走了嗎?根據網路媒體報導,Google將從三星改由委託台積電,生產旗下Pixel智慧手機的純客製化晶片「Tensor G5」,不過相對的生產時間將延後1年,延至2025年。另一方面,英特爾才剛拆分晶片製造部門,似乎也馬上擁抱台積電,傳出英特爾下代CPU將放棄自家先進製程,轉而下單台積電3奈米製程。

谷歌「純客製」手機晶片 2025擬採台積電3奈米

「今天太美好啦!你覺得我們是不是該拍點影片?iPhone?噢不,你不要死。」眼看iPhone沒電,一旁的Google Pixel趕緊出手救援,Google旗下新款Pixel手機推出搞笑廣告,大秀自家裝置竟然可以化身為無線充電器,Google Pixel不只有許多酷炫功能,裡頭的處理器晶片更是自行研發。

只是Pixel手機晶片原本都是由三星代工,但傳出Google變心未來打算轉單台積電,根據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導,台積電將生產次世代Google Pixel智慧手機的純客製化晶片「Tensor G5」,生產時間將延後1年,延至2025 年,用的是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對此,台積電不發表評論。而目前Google與三星會繼續合作1年,但開始用自家的智慧財產權,取代三星零件。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台積電依舊以非常優越的製造技術,還有先進製程超高的良率,以及藍圖可實現的系統之高,同時跟客戶不具備競爭關係,這三個關鍵因素還是持續讓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持續技壓英特爾跟三星。」

交給台積電?英特爾下代CPU傳捨棄自家製程

台積電先進製程傲視群雄,上個月才拆分晶圓代工業務的英特爾,傳出也拋棄自家先進製程,下一代Arrow Lake CPU本來打算採用自家Intel 20A打造,現在傳出將委由台積電3奈米製程生產,分析師認為,先進製程將持續往台積電集中,但台積電面對的地緣政治風險,依舊如履薄冰。

台北/楊智捷、林秋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