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霓虹燈,大家可能不會想到加勒比海的古巴,其實60幾年前,首都哈瓦那街頭是一片霓虹燈海,現在有一群霓虹燈愛好者,想方設法進口零件,修復霓虹燈,除了重現昔日的古巴風情外,也盼望藉由五光十色的霓紅燈重啟觀光業,照亮古巴的未來。

卡斯楚掌權後零件難取得 絢麗燈海漸黯淡

古巴革命領袖卡斯楚掌權之前,首都哈瓦那原本是一片霓虹燈海,直到1959年卡斯楚發動革命後,政府把所有私人產業收歸國有,霓虹燈零件愈來愈難取得,絢麗燈海才轉為黯淡。

霓虹燈愛好者諾達爾說,古巴早期採用霓虹燈,數量甚至和巴黎、紐約匹敵,「這幫助我們以新面貌看待這城市,找回很多對這城市的回憶」。

60幾年後的現在,全球招牌燈光早已被LED取代,但諾達爾和一群來自美國跟古巴的霓虹燈愛好者,現在要努力修復霓虹燈,把三四零年代的古巴夜生活找回來。

不過這可是一項大工程,因為哈瓦那大樓招牌老舊,得花費好幾個月修復,重點是零件還得進口,等到終於修復了,又碰上一週停電好幾次。

團隊表示,修復霓虹燈只是城市轉型的第一步,希望未來在霓虹燈下,人們願意走在路上,也不再亂丟垃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