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國新生兒死亡率達千分之2.8,高於日本、南韓,是近15年最高。專家分析三大死因,主要是以「遺傳、基因或染色體突變」、「早產」、「意外事故」有關,專家示警,包含高齡生育、人工生殖都會增加新生兒死亡風險。

新生兒3大死因:遺傳、基因或早產意外事故

小嬰兒睜開迷濛雙眼,好奇看著周遭環境,在台安醫院的嬰兒室裡,只有4位剛出生的新生兒,台灣在少子化持續惡化的同時,2022年我國的新生兒死亡率也來到千分之2.8,創近15年最高,其中出生1天內的死亡占比高達1/3,分析三大死亡原因,包含「遺傳、基因或染色體突變」、「早產」以及趴睡等「意外事故」有關。

新生兒3大死因。圖/台視新聞

專家:高齡生育、人工生殖等增新生兒死亡風險

其他國家新生兒死亡原因,大多跟週產期呼吸道疾病有關,但在台灣則是與早產息息相關,日本、南韓的早產寶寶占比大約6%,歐美則是9%,但台灣的早產兒占比卻高達1成多,關鍵就在高齡產婦占比上升,導致人工生殖輔助受孕需求提高,容易生出早產寶寶,進而增加死亡率。

台灣與其他國家早產兒占比。圖/台視新聞

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指出,「透過人工受孕懷的小朋友,他的異常機會比自然受孕是要來得高,保溫箱養他的預後一定會有差。」

專家籲設幼兒死亡資料庫 進行死因回溯分析

醫師強調,對於新生兒死因一定要深入分析,才能做好預防。為了解決新生兒死亡危機,衛福部也向行政院爭取擴大「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不要再讓這些新生兒來不及長大。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