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訪台花費350萬元挨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特拉斯訪台花費350萬元挨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抗中立場鮮明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於今年五月訪台,英國國會近期曝光她來台演講獲得台幣約310萬元收入,另外訪台的機票與住宿費合計台幣40萬元則由台灣外交部買單。國民黨立委就批評,政府「打腫臉充胖子」,撒幣做金錢外交,但外交部今(3)日強調,相關費都依照台灣邀訪外賓規定,歷任政府也都如此。

有關邀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來台訪問的費用事,外交部今日做出回應,指出特拉斯今年5月應外交部邀請訪問台灣,期間並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5月17日發表演講,而特拉斯是透過演講公司(Chartwell Speakers)為其安排協調在台演講事宜,並由該公司與主辦單位遠景基金會簽約。

外交部表示,英國卸任元首及政要透過演講公司安排於外國演講是相當普遍的作法,演講公司與主辦單位以簽約方式確定各項安排,也都有慣例可循。

外交部強調,一向竭誠歡迎國際友人來訪,除了有助增進國際友人對台灣的瞭解外,同時也是他們以具體行動展現對我國的支持。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在台行程是由外交部居間協調,相關費用是依照我國邀訪外賓規定,而歷任政府不論執政黨為何,均依此原則辦理;至於演講報酬部分,由於外交部並非簽約方,所以不便代為說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