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正式和總統蔡英文會面。圖/台視新聞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正式和總統蔡英文會面。圖/台視新聞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今(19)天上午正式和總統蔡英文會面!蔡總統強調,台英民主國家合作對抗威權,特拉斯也再度喊出「經濟北約」,要透過經濟連結打造更深刻關係;特拉斯昨(18)天也在推特上發文,特別放上英國、台灣國旗,說自己會盡最大努力支持台灣。

「中國威脅下有傲人成就」 特拉斯讚蔡總統

蔡英文總統接見特拉斯。圖/台視新聞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展開5天的訪台行程,今天終於和總統蔡英文相見歡,兩人一見面就開心握手近5秒,會談中也很有默契,同時強調對抗來自中國大陸的威權。

蔡總統表示,「台灣和英國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我們共同為全球的民主自由發展而努力,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全球民主陣營合作的重要性。」特拉斯則說,在面對來自中國的巨大威脅,靠著蔡總統的領導力,台灣有如此傲人成就,讓她感到印象深刻,而英國也清楚了解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前英相推特秀台灣國旗 特拉斯:用盡全力挺台

特拉斯18日晚間在推特發文,放上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會面的照片,大讚台灣民主是自由前哨站,會用盡全力支持台灣,強調「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文末還附上英國、台灣國旗,重申兩國友誼。

蔡籲台英簽「貿易協定」 特拉斯再提「經濟北約」

特拉斯在與蔡總統的會談中也提出,台灣的成就需要被保護,她提倡「經濟版北約」,希望理念相近的自由民主國家,可以在經濟上近行更多的合作,來對抗威權脅迫。蔡總統也指出,這幾年台灣和英國在各領域都有豐富的合作成果,一起努力促成雙邊簽署投資貿易協定,持續深化經貿合作。

台美貿易協定即將簽署!兩人異口同聲,希望台灣英國簽署經貿協定,要用特拉斯口中的經濟北約,連結民主國家力量對抗威權。 

台北/陳蜀強、李明鴻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