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黑鮪魚交易量創下20年來最高紀錄。圖/台視新聞
蘇澳黑鮪魚交易量創下20年來最高紀錄。圖/台視新聞

現在正值「黑鮪魚季」,宜蘭縣蘇澳區漁會27日,又有55尾黑鮪魚進場拍賣,從4月份「第一鮪」累計到現在,交易量已經將近3,900尾,創下20年來最高紀錄。漁會總幹事也說,今年黑鮪魚的產量能突破以往,主要可能是因為近期洋流穩定,加上《台日漁業協定》奏效,讓漁民比較能安心出海捕魚。

漁民掌握洄游路線 黑鮪交易估將破4千尾

天還沒亮攤商就趕緊處理,一尾又一尾的新鮮黑鮪魚,市場也陸續湧進採買民眾,宜蘭縣蘇澳區漁會魚市場,正值黑鮪魚季節,幾乎天天早上7點之前漁獲就會被搶購一空。

蘇澳黑鮪魚累計交易量預估會突破4千尾。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從今年的四月十五日「蘇澳第一鮪」拍賣開始,累計到27日新捕獲的55尾,交易量已經達到3852尾,創下蘇澳史上新高。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表示,「我們20年來歷年的最高紀錄,兩種原因之下,第一個今年的潮汐、潮流比較穩定;第二個就是日本的干擾事件比較緩和。」

洋流穩定+台日漁業協定奏效 漁民安心出海

以近幾年蘇澳區黑鮪產量來看,2020年是2102尾、2021年是1945尾、2022年是2290尾,今年產季還沒結束,就朝突破4千尾邁進。漁會分析,不僅因為漁民掌握洄游路線、海域洋流穩定,《台日漁業協定》奏效也是關鍵。

近幾年蘇澳區黑鮪產量。圖/台視新聞

宜蘭縣海洋所所長林芳民認為,「漁民在釣魚台周邊海域,因為有協議(台日漁業協定)的保障,在捕獲黑鮪魚是比較順利一些。」漁民能安心出海捕魚,帶回來的新鮮黑鮪魚,更讓饕客把握產季吃得開心。

宜蘭/李科彥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