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出現全球首例,可能因為被蜱蟲叮咬而感染「Oz病毒」死亡的病例,因此有部落客呼籲,大家去日本奈良公園摸鹿的時候,要多加注意,因為鹿的身上就有很多蜱蟲。不過皮膚科醫師認為,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證實,但也提醒在摸過小動物後都要注意清潔。

日7旬婦染Oz病毒亡 生前疑遭蜱蟲叮咬

近期有部落客轉發一則推文,上頭寫著奈良公園的鹿身上有大量蜱蟲,數量可能是你想像的100倍,更強調摸鹿等於摸蜱蟲,請大家要注意。

原來因為近期有日本媒體報導,茨城縣一名70多歲婦人出現發燒、倦怠等症狀,就醫住院26天後因為心肌炎死亡,而她的身上就被發現疑似有蜱蟲叮咬的痕跡,採檢確認為Oz病毒感染,而這也是全球首例人類感染Oz病毒死亡的案例。

對此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表示,被蜱蟲叮咬,比較常見是關節問題,血液可能幾天後也會產生問題,包括心肌或是其他部分,死亡機率也是有的。

摸鹿會遭蜱蟲叮咬? 醫:目前無直接證據

醫師指出,Oz病毒是一種RNA病毒,感染後的症狀類似流行性感冒,會出現發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目前沒有特效藥,只能用抗生素治療,而目前已知的感染原之一就是蜱蟲。

醫師也提醒,儘管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婦人是因為和鹿有接觸才被蜱蟲叮咬感染Oz病毒,不過還是建議民眾在接觸小動物,或是到有草叢的環境,都要特別注意衛生清潔。

台北/劉芝宇、張元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