蜱蟲。圖:台視新聞
蜱蟲。圖:台視新聞
  • 中國傳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疫情,至今已60多人確診,7人死亡
  • 該疾病主要透過蜱蟲叮咬傳染,致死率最高可達17%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還沒退燒,中國多個省市最近傳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疫情,至今已60多人確診,7人死亡。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江蘇省南京市一名60多歲的婦女,在一次採茶後感到身體不適,接著發燒到40度,就醫後又出現咳嗽咳痰、血小板減少等症狀,轉送到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才發現確診染「新布尼亞病毒(new bunyavirus)」,這是蜱蟲叮咬引起的疾病,病症名稱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

中媒引述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金柯的說法,他表示,新布尼亞病毒可能透過血液、體液等途徑傳播,但蜱蟲叮咬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他指出,蜱蟲在4月到10月最為活躍,且好發於丘陵地帶,多生活在森林、灌木叢、開闊的牧場、草原、山地等環境中,只要不與感染者親密接觸,做好防護,也不用過於擔心會被傳染。

我國衛福部疾管署指出,長角血蜱(Haemaphysalis longicornis)被認為是該病毒的主要媒介,感染後的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燒、早期腸胃道症狀明顯,伴全身性多臟器損傷及出血傾向,實驗室檢測可見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蛋白尿及血尿。根據國際間調查,致死率最高可達17%,一般約5%到15%之間。

去年11月,我國發現首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疾管署今年4月宣布,將它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提醒民眾應避免於草地、樹林等地長時間坐臥,確實做好個人相關防護措施,以免遭蜱蟲叮咬,以維護自身健康安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