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病毒。圖/翻攝自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提供
OZ病毒。圖/翻攝自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提供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今(23)日宣布,茨城縣一名70多歲女性感染了由蜱蟲傳播的病毒「OZ病毒(オズウイルス,OZV)」,而該位女性因此死於病毒性心肌炎。據報導,這是全球首例感染該病毒及死亡的病例。

據《NHK》、《朝日新聞》報導指出,該位女子於2022年夏天,出現倦怠感、食慾下降、嘔吐、關節痛、39度發熱等症狀,不過新冠病毒檢測呈現陰性,因此醫師對疑似肺炎症狀開了抗生素,並讓她在家觀察情況。

由於該女子情況陸續惡化,因此再度就診並住院,醫師於她入院時發現,右大腿被吸血蜱蟲咬了一口,因此懷疑是遭蟲咬感染。隨後該女子接著在入院第26天後死亡,而院方在心肌細胞中確認有OZ病毒的基因,因此診斷死於OZ病毒感染。

據厚生勞動省等稱,迄今爲止,日本在血液的抗體檢查中,曾有過認為感染過該病毒的情況,因此認為「感染不一定會導致死亡」,而厚生勞動省將繼續對病毒的特徵和症狀等,進行調查和研究,並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圖/翻攝自厚生勞動省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