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飛往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畫面攝自A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飛往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畫面攝自AP
  • 布林肯拜訪中國,就氣候變遷等議題與中共高層談論合作
  • 美方軍事對話目標卡關,雙方關係緩和但未來發展難預測
  • 美中領導人,有望在11月舊金山亞太經合會場邊進行會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睽違5年踏上中國領土,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短暫握手寒暄後,展開35分鐘的會談。俗話說見面三分情,美中關係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後期降到冰點,拜登上任後也不見明顯緩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2月訪中破冰,卻因間諜氣球事件臨時喊卡,直到6月18日才終於成行。不過布林肯搭機抵達北京後,中國只派外交部司長級官員接機,沒有鋪紅地毯,也沒有歡迎隊伍,場面冷清。布林肯會見習近平的消息,還是保密到最後一刻才公布,現場座位的安排也有玄機,習近平坐在會議桌的主位,美中官員分別坐在兩側,上對下的意味濃厚。

布林肯訪中國 就氣候變遷等議題談合作

布林肯訪中行的第一天,先跟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展開長達7個半小時的會談,隔天再跟層級更高的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談約3小時,取得一些進展,雙方願意在氣候變遷等全球議題上合作,共同打擊近來在美國氾濫的毒品芬太尼。兩國也同意擴大人文跟教育交流,可望增加往返美中的航班。布林肯還在記者會上花了不少時間解釋,美國並沒有要跟中國經濟脫鉤。對於布林肯這趟訪中行,美中官方都給予正面評價,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正走在正確道路上,布林肯也自評,行前設定的三大目標都有達到,包括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避免誤判,討論美國關切的各種議題,以及探討兩國可合作的領域。布林肯邀請中國外長秦剛訪美,秦剛也表達訪美意願。

軍事對話目標卡關 海面下冰山深不可測

布林肯訪中雖然取得一些進展,但兩國之間仍存在巨大分歧。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年8月訪台後,中國中斷跟美國的軍事對話機制將近一年之久,期間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本土引發軒然大波,中國軍機跟軍艦還在南海跟台海挑釁美國,險些發生碰撞,緊張情勢有增無減。6月初在新加坡登場的香格里拉對話,美中防長幾乎零互動,還隔空互嗆、劍拔弩張,布林肯此行仍然無法達成恢復軍事對話的目標。《美國之音》分析,美中關係可能進入冷和平階段,雙方緊張關係或許些微融化,但海面下的冰山仍深不可探。

美國也希望藉由布林肯訪中,促成拜登跟習近平,在11月舊金山亞太經合會場邊舉行第二次拜習會,不過美國距離總統大選愈來愈近,對中國愈強硬,有機會獲得更多選票。布林肯剛結束訪中行後,拜登又稱習近平為獨裁者,美中關係恐怕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回溫。

則認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