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推動擴大就業方案,首波針對旅宿業房務、清潔人員實施。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推動擴大就業方案,首波針對旅宿業房務、清潔人員實施。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斥資10億元預算,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預計有2萬人受惠,除了旅宿業,餐飲業、航空地勤業也將納入補助範圍,每個月最高可補助1.3萬就業獎勵金。

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 每月最高獎勵1.3萬

疫情重挫餐飲旅宿業,缺工狀況仍未完全緩解,勞動部斥資10億元預算,推動擴大就業方案,首波針對旅宿業房務、清潔人員實施,現在更進一步擴大到餐飲業和航空地勤業。

勞動力發展署就服組組長吳淑瑛表示,一般勞工補助6千元,若符合特定身分,像是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或原住民等,補助就會提高到1萬元,此外,針對偏遠或特定地區,像離島、花東這個部分就有加碼3千元。

擴大就業方案,旅宿業回溯到5月1日適用,下一波納入餐飲業內、外場人員和廚務人員,申請門檻每月經常性薪資達3萬2千元以上就可申請,實施細項將於6月26日公布;而第三波針對航空地勤業,勞動力發展署還在跟交通部討論中。

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圖/台視新聞

根據已公布的方案,每人每月可領到就業獎勵金最高1萬3千元。但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認為,這種缺工的補助只有短期的效果,「餐飲業、觀光業等內需型服務產業,其實它某種程度上還是要祭出比較好的一些福利,像這種員工認股權憑證。」

勞動部7月底再砸11億 推動婦女再就業計畫

另外,勞動部7月底開始,還要再砸11億元推動婦女再就業計畫,提供二度就業婦女自主訓練獎勵、再就業獎勵,但這項計畫和擴大就業方案,只能擇一適用。

婦女再就業計畫。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砸超過20億想改善缺工現況,能否收到成效,需要時間驗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