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圖/台視新聞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圖/台視新聞

健保署正式公告,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主要是調整門診藥品跟急診應自行負擔的費用。門診藥品部分負擔,基層診所跟地區醫院上限維持都是200元,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上限調高到300元;至於急診部分負擔,基層診所跟地區醫院都維持150元,但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分別改為400元跟750元,期望大醫院的急診資源,能保留給急重症患者。

門診藥費 區域醫院、醫學中心上限300元

民眾荷包可能又要緊縮了!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調整收費,健保署正式公告在7月1日正式上路。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黃兆杰表示,「這次修正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有關藥品,在急診的部分也有做調整,主要是希望民眾能把珍貴的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病人。」

先看看門診藥品部分負擔,基層診所跟地區醫院維持上限200元、100元以下免收;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上限調高到300元,如果是百元以下則收取部分負擔10元。

門診藥品部分負擔。圖/台視新聞


落實分級醫療 醫學中心急診漲到750元

另外,急診部分負擔,基層診所跟地區醫院都維持150元,但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調高不少,分別改為 400元跟750元。不過為了保障弱勢,包含低收入戶、持身心障礙證明的民眾以及3歲以下等幾大族群,依舊免收部分負擔。

急診部分負擔。圖/台視新聞


只是新制上路後,是否真能達到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呢?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從這次實施的措施看起來,它影響的程度非常非常小,所以要達到這個目的,看起來是應該非常有限。」

為了健保制度永續,部分民眾就醫得增加開銷了。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