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地檢署澄清,偵辦幼兒園涉嫌餵藥案絕無拖延,也從未對外表示「未查獲下藥證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地檢署澄清,偵辦幼兒園涉嫌餵藥案絕無拖延,也從未對外表示「未查獲下藥證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某私立幼兒園疑似有老師餵食幼童不明藥物,8名幼童血檢驗出含微量苯巴比妥,引發社會高度關注,5月15日新北地檢署獲報後,目前還未釐清藥物來源,有媒體人批評檢方偷懶,新北地檢署強調絕無拖延,另外,針對有媒體報導,檢方沒有查獲老師下藥證據,新北地檢署也澄清,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從未對外表示「未查獲下藥證據」等內容。

新北地檢署今(14)日發布新聞稿說明調查時序,在5月15日接獲司法警察報告幼兒園人員涉嫌餵食幼童不明藥物案件後,就組成專案小組並指揮警方積極偵辦,隔天5月16日隨即訊問3名告訴人家長及2名幼童;5月17日向新北地方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5月18日指揮司法警察搜索幼兒園等處所,查獲監視器主機、錄影紀錄、餵藥單等文件,並詢、訊問趙姓被告。

5月22至26日間,完成後續提告告訴人的筆錄、採集5名幼童毛髮檢體,並請員警親送毛髮檢體及函文至法務部調查局鑑定、調閱相關人的醫療及用藥紀錄。

新北地檢署表示,5月26日至6月7日間,陸續完成後續提告7名告訴人的筆錄、採集7名幼童毛髮檢體並送至調查局鑑定,期間與調查局聯繫檢驗時程、驗尿報告數值意義等事項,希望盡速完成檢驗,以利釐清案情;並發函詢問家長自行送驗的醫療或檢驗機構釐清檢驗方法、報告數值解讀等相關事項。

經專案小組勘驗監視器錄影畫面,詢、訊問相關證人,蒐集相關證據,多次開會討論研商,6月7日再向法院聲請搜索票,警方6月8日發動第二波行動,搜索幼兒園園長、其餘幼保員的住所,以及幼兒園等9個處所,並查扣文書紀錄、手機與電磁紀錄等證物,另通知8名被告到案說明,6月9日起迄今持續為詢、訊問告訴人及幼童,採集幼童檢體,發函相關機關,聯繫鑑定機構等偵查作為,積極釐清案情中。

新北地檢署強調,檢察官站在保護幼童安全的立場,以公正、客觀、科學的態度積極偵辦、蒐集相關證據,盡速釐清案情,勿枉勿縱,除部分假日沒有對外偵查作為外,每日都有實質的偵查進行,外界指稱檢察官偷懶、故意拖延等語,絕非事實。

另外,有媒體報導檢方沒有查獲老師下藥證據,但刪除的部分監視畫面疑似有教保員打幼童手心、屁股的舉動,將朝傷害、妨害幼童發育等罪偵辦,新北地檢署指出,基於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檢方從未對外表示「未查獲下藥證據」、「監視畫面被刪除,檢警還原監視畫面」等內容,對該報導內容不予評論。

新北地檢署呼籲,這起案件尚在積極偵辦中,在完整證據呈現之前,請各界不要揣測案情,給予檢警純淨的辦案空間。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