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圖/翻攝自中國駐韓大使館kr.china-embassy.gov.cn/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圖/翻攝自中國駐韓大使館kr.china-embassy.gov.cn/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日前會見南韓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時,突然批評起南韓總統尹錫悅的親美路線,說現在賭美國會贏、中國會輸的人,未來一定會後悔,引發南韓執政黨議員不滿,認為這種「戰狼式」談話,明顯是干涉南韓內政。但中國外交部不願認錯道歉,讓中韓兩國徹底槓上!

邢海明:現在賭美國贏、中國輸的人 未來會後悔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8日會見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兩人相談身甚歡,不過邢海明接下來這番話,卻讓中韓兩國卯上了!

邢海明說,「有人似乎在賭美國會贏、中國會輸,這顯然是個錯誤判斷,我可以斷言,現在那些希望中國輸的人,將來會後悔。」

南韓執政黨火了 批邢海明如袁世凱干預內政

這番言論是在批評南韓總統尹錫悅的親美路線,同時警告南韓不要選錯邊,引發南韓執政黨不滿,痛批他有如滿清袁世凱,干涉朝鮮王朝內政,要求把邢海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並把他驅逐出境。

南韓總統罕見批邢海明 「發言讓國民不舒服」

南韓外交部隔天火速召見邢海明,提出嚴正抗議;總統府也罕見批評邢海明,暗示不會再坐視中國的無禮言行;尹錫悅在13日的內閣會議上說,「邢大使不恰當的發言,讓南韓國民感到很不舒服。」

邢海明「戰狼式」發言惹議 中方:韓方反應過度

邢海明「戰狼式」發言,激化南韓國內親中跟反中對立,也讓中韓關係陷入惡化,但中國卻認為是韓方反應過度,鐵了心要護航到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韓國部分媒體針對邢海明大使個人,進行與事實不符、甚至是人身攻擊式的報導,對此感到遺憾。」

有分析指出,邢海明的發言可能事先跟中國外交部協調過,也可能是邢海明即將退休,為了讓北京高層注意到他,才會爆出驚人之語。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