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毒莓果清水難洗淨 暗藏食安危機
  • A肝毒莓果風暴延燒 醫籲:免過度緊張可痊癒

新鮮水果點綴  烘焙甜點常見

冷凍莓果事件近期鬧得沸沸揚揚,莓果很常使用在蛋糕上,但這次並不是因為農藥超標而受到關注,而是被驗出帶有A型肝炎的病毒。4月28日晚間,食藥署公布在邊境檢驗出美式賣場進口的冷凍綜合莓以及藍莓,呈現A型肝炎病毒陽性,同一天衛生局要求美式賣場,將同款的冷凍莓果類產品下架銷毀,並辦理回收。

接連被驗出A肝病毒陽性反應,讓消費者很恐慌,食藥署自5月1日啟動後市場擴大抽驗計畫,全面查核及抽驗冷凍莓果之輸入商,截至16日抽驗74件,檢出一件冷凍草莓陽性。醫師指出A肝病毒主要是以糞口傳染為主,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會含有大量的A型肝炎病毒,被糞便汙染的水源及食物就可能感染給沒有抵抗力的人。而A型肝炎好發於衛生條件不好的地區,醫師也提醒,其實多數感染A型肝炎的患者,通常都可以自行恢復健康,也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盡量減少生食。

食安漏洞   A肝病毒糞口傳染

A肝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由糞口傳染,大部分國家因為衛生條件進步,因此很少爆發大規模感染。這次會在台灣爆發食安問題,雖然產地在國外,所以比較難追溯源頭。但醫師推測,可能是在製造過程中,接觸到帶有病毒的糞便或水源,而受到汙染,民眾將受汙染的莓果吃下肚,就可能感染到A型肝炎。雖然這款莓果有經過冷凍處理,不過急速凍結,只能保持莓果風味,並無法消滅病菌。營養師解釋:「其實你回到室溫,基本上(病毒)它就開始在繼續的滋長,除非你是做成罐頭食品,它是完全就是直接把它殺死了,這樣的話其實相對是安全的,可是如果急速冷凍,它只是把它抑制掉。」

染A肝病毒  致死率千分之三

吃下A肝毒莓果不必太焦慮,但也不可以大意,如果確定已經吃下莓果,還是可以儘早去醫院檢查,確保安全。而這次的毒莓果事件,食藥署也承諾,將從邊境查驗到通報關卡都重新審視,嚴格的管控,讓毒物對消費者身體健康的危害,可以降到最低。

醫師也提醒消費者不用太緊張,因為A型肝炎並不會增加肝癌風險,也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通常經過治療之後,休養一段時間就可以痊癒。

台視新聞/黃琇雯 鐵木鈷昧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