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駁消基會美豬「洗產地」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食藥署駁消基會美豬「洗產地」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已經超過兩年,消基會5月抽查各通路共289件含豬肉成分的相關食品,結果卻找不到任何一件有標示美國產製的豬肉商品,反觀進口量相近的法國豬肉商品卻找到8件。消基會質疑,今年至今進口破千噸的美豬,究竟去了哪裡?懷疑恐有「洗產地」疑慮;對此,食藥署回應,進口美豬製成加工品、肉片等,在通路上販售的市占率只有約0.4%,本來就不易出現,針對相關業者也會定期抽查商品標示,對於標示不清的業者也都會予以開罰。

抽查289件! 未見任何美國產製豬肉商品

冷凍豬肉買回家煎煮炒炸,料理很方便,但自從2年多前,國內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後,消基會質疑市場上存在許多不明確的把關環節。

今年5月下旬,消基會針對全台北、中、南地區做調查,包括市場攤販、超商、超市等通路,一共抽查289件含豬肉成分的相關食品,結果在這當中卻找不到一件有標示美國產製的豬肉商品,反觀進口量相近的法國豬肉商品卻找到8件。

消基會抽查289件含豬肉成分相關食品,沒有一件有標示美國產製。圖/台視新聞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分析2種可能,這次抽查剛好沒查到美豬商品,但也有可能是業者「洗產地」,來自美國卻標示其他原產地。吳榮達喊話,呼籲政府公開透明,讓國人知道美豬到底跑到哪裡去。

吳榮達質疑市場買不到美豬是「洗產地」。圖/台視新聞

有民眾擔心,美豬是否會流入傳統市場,但有攤販拿出來源證明說「幾乎不可能」。豬肉攤商說,「當天殺的都賣不完了,怎麼可能還進那個,我們都是現宰的溫體豬,所以說沒有冷凍的問題。」

美豬是否會流入傳統市場,攤販拿出來源證明否認。圖/台視新聞

看看食藥署統整跨單位資料最新豬肉儀表板,從今年1月1日至6月2日,美國豬肉不含內臟的進口量總計1416.96噸,和法國豬肉進口量1500多噸數量相近。

食藥署統計,美豬和法豬進口量相近。圖/台視新聞

市占0.4% 食藥署駁消基會美豬「洗產地」說

但為什麼這次消基會的抽查不見美豬商品,是否可能有洗產地之嫌?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進口美豬來台製作成加工品、肉片,在餐飲業者、販賣通路上販售都有機會,但市占率很低約0.4%,本來就不易出現。

食藥署駁消基會美豬「洗產地」說。圖/台視新聞

而針對使用美豬的業者也多會標示清楚,加上食藥署定期抽查市售豬肉來源及標示,對於不合格的業者也會予以開罰。

台北/楊祥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