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原因 為什麼年輕人找嘸工作?
  • 失業年輕化 真實職場工作與想像落差

長期失業者  年輕化趨勢

畢業季即將來臨,青年就職狀況也受到關注。民國110年,台灣15歲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為12.1%,在國際上算是中段班,但是攤開勞動部統計的青年失業率數據,民國111年,20歲到24歲失業率為12.36%,許多大學畢業生畢業即失業,而且近年來有三成的青年族群,都處在一年以上沒有工作的長期失業狀態,學者分析,背後原因除了少子化,以及職場對無經驗的年輕人較不友善之外,學校體制所學的內容,跟真實職場工作狀態的想像落差,更是一大因素。

追原因  青年失業企業缺人

根據勞動部統計,民國111年15歲到29歲青年的失業率當中,20歲到24歲的失業率最高12.36%,也就是畢業即失業,15歲到19歲的8.72%。而隨著年齡漸長,度過職場茫然摸索期,工作相對穩定,因此25歲到29歲的失業率最低為6.13%,這些青年被視為是國家未來發展的動能,是很重要的勞動人口,卻占了長期失業者當中的三成。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分析,20歲到24歲它失業率比較高,是因為青年初次找工作,第二個,它會有尋職期間的摩擦性失業的狀況。

觀察近年長期失業青年統計,民國107年有2.2萬名青年一年以上沒工作,占了36.58%,隔年下降到2.09萬人,民國109年,因為疫情影響,失業人數再回升到2.1萬人,比重39.83%。但隨著疫情趨緩,民國110年長期失業青年,減少到1.7萬人,不過去年又增加了二千多人,來到2.02萬人,占35.22%。雖然長期失業青年數量不到近年高點,但國內缺工消息頻傳,青年長期失業者卻是上下波動後又微幅成長,原因是什麼?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分析,因為現在很多父母就只生一個小孩,他總覺得說,爸爸媽媽也還有在賺錢,你沒有工作就在家裡那繼續找,反正爸爸媽媽也還養得起,所以這也是造成很多的年輕人他在找工作裡面,明明有職缺,他卻不願意去的另外一個原因,一方面確實現在職場,對於年輕人,沒有工作經驗的這些年輕人,確實是越來越不友善。

青年學用落差  失業主因

台灣的經濟核心是製造業,民國110年,有47萬名青年投入製造業,占青年就業整體人數比率的22.14%,第二是批發及零售業37.5萬人,占比17.68%,再來是住宿及餐飲業的26.2萬人,占12.34%。

專家指出台灣面臨失業率年輕化及高學歷化的現象,政府應該釋出更多資源,不論從教育制度的改革,或是職前訓練,甚至是津貼補助多方面著手,才能讓具有生產力的勞動人口,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領域,也擁有勞動市場上所需的技能。

台視新聞/黃琇雯 詹宏舜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