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日本國際食品工業展在東京開幕,日本業者推出捏壽司機器人和炒飯機器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2023日本國際食品工業展在東京開幕,日本業者推出捏壽司機器人和炒飯機器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2023日本國際食品工業展,6日在東京盛大開幕,日本業者推出多款自動化工具,包含捏壽司機器人,還有炒飯機器人。日本面臨缺工問題,加上疫情解封,觀光客湧入,餐飲業者首當其衝,無法負荷龐大的客人,許多店家只能限制人數或者停業。透過機器人協助,能緩解人力吃緊的問題,也維持餐點品質,甚至進軍海外朝食品產業無人化邁進。

機器人3分鐘搞定「100人份炒飯」 菜、麵難不倒

日本食品業者新推出的壽司機器人,6日在2023日本國際食品工業展大展身手,不僅可以快速產出一顆顆捏好的壽司飯,還能根據指令排出「日本」字樣;不少人愛吃的稻禾壽司它也能快速做出,機器人先將空氣灌入豆皮中,再有條不紊的塞入米飯,令人驚艷。而且連在海外人氣高的「加州捲」,也難不倒它。

然而不只壽司機器人,還有專屬炒飯的機器人,只見它先將材料倒入後,就會負責拌炒,100人份的炒飯只要3分鐘就能完成,炒菜和炒麵也都難不倒它。

食品公司營業部部長伊藤勇表示,「我們不只是為了省人力,而是在維持或提高品質的同時,為飲食文化和習慣做出貢獻。」

疫情解封下缺工潮 餐飲機器人助緩解人力荒

日本面臨缺工潮,加上疫情解封,觀光客湧入,餐飲業者首當其衝,無法負荷龐大的客人,許多店家只能限制人數或停業。透過機器人協助,能緩解人力吃緊的問題,也維持良好品質進軍海外。透過機器人朝無人化食品產業前進。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