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掀起AI熱,中興大學也在運動賽事方面,運用AI提升球技。桌球選手曹彤君就是透過興大自行開發的AI球路自動追蹤系統,以及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在科學化的訓練下,知己知彼,成效驚人,所以今年再度在全大運中拿下桌球女單金牌,創下4年3金的傲人成績。

AI找盲點「知己知彼」 註記功能、影片回顧如神助

今年奪下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的曹彤君已經52歲,2000年從中國嫁到台灣,目前在中興大學就讀。全大運賽程中,遇上比她年輕一大截的對手本來就吃力,加上她有舊傷,在去年痛失金牌後,就透過一套AI系統找到球技盲點,也分析對手的風格,終於今年再度奪金。

曹彤君表示,幾乎都是三比零,只有一場是三比一,所以在體力上也是節省滿多的。

針對初學、高齡者 AI助「修正動作」避運動傷害

AI幫她知己知彼,克服體力和年齡的劣勢,不斷進化球技,找到贏的策略。教練也說,這套系統不僅操作方便、易上手,蒐集資訊更完整,同時在視覺效果、註記功能和影片回顧方面都有如神助。

中興大學運健所教授許銘華指出。尤其中小學這一塊非常重要,因為現在小朋友對所謂技戰術不是很理解,所以透過接觸這一套系統,他們可以開始慢慢學習。

不只選手培訓,未來AI也會針對初學者或老年人做姿態的分析回饋,幫助動作修正,減少更多運動傷害。

台中/王勝炫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