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上一口西瓜,相當消暑、美味,不過近日就有一名網友表示,最近去美式賣場買了一顆西瓜回家,結果才過了2天,果皮竟然出現裂痕,還不斷冒出泡泡,讓他看了相當疑惑。對此,專家表示,這是因為有微生物在西瓜內部發酵,壓力太大導致西瓜裂開冒泡。

西瓜內部發酵狀態 網友勸「拿袋子包起來」

西瓜表面不斷冒出白色泡沫,就算用衛生紙擦掉,也沒有停止冒泡,讓民眾傻眼上網發文,說這是自己在美式賣場買的西瓜,先前買過10幾顆,都沒遇過這種情形。有網友看到畫面,要原PO趕快丟掉,因為很有可能隨時會爆開。

圖/翻攝自Costco好市多商品經驗老實說臉書

花蓮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王啟正指出,發酵就會產生一些氣體,一般最常會從肚臍的地方開始冒泡泡,而盤商他們會有一個選瓜師傅,去產地去挑瓜。

水果行業者劉奕呈表示,這西瓜下雨天已經有浸過水了,浸過水之後,又曬到太陽,「濕了又乾,就會冒泡泡,所以這樣子剖下去整個都是水」。

微生物在內部發酵 「壓力大」致西瓜裂開冒泡

專家分析可能原因,而過去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也做過相關研究,發現部分西瓜底部「果臍」的部位密合不全,會導致微生物跑進去後,在西瓜內部發酵,壓力過大最後就裂開冒泡。

不過專家說,在這樣的情況下,西瓜不容易爆開。除非是表皮顏色偏黃,拍起來聲音不清脆,才可能容易發生爆裂。那究竟該怎麼挑選西瓜,劉奕呈指出,要聽聲音,比較沉代表已經熟了,一定要趕快剖來吃;比較有彈性的,代表還可以再放。

西瓜是夏天熱門水果之一,怎麼挑選才能吃得安心,也引發討論。 

台北/劉芝宇、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