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回升,各種流行疾病持續發威。醫師黃軒示警,民眾在外搭乘電扶梯得多加留意,因為電扶梯常見3種病菌,包含大腸桿菌、鏈球菌可能引發呼吸道感染或嘔吐腹瀉。另外,醫師也提醒,捷運的電扶梯比起醫院,更容易感染病菌。

電扶梯藏「大腸桿菌、鏈球菌」 恐引發敗血症

民眾排排站搭乘電扶梯,但若習慣摸著扶手,要當心了!醫師黃軒警告,電扶梯容易被污染,常見污染源包括人們鞋底的灰塵和碎屑、食物殘渣、飲料等液體以及藥物和化妝品。

電扶梯常見污染源。圖/台視新聞

而電扶梯上有常見3大病菌,像是可能引發腹瀉、敗血症的大腸桿菌,或是恐出現嘔吐、發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引發慢性支氣管炎的鏈球菌。

電扶梯常見微生物。圖/台視新聞

萬人摸過!大眾運輸電扶梯沾染病毒機率高

電扶梯遭污染,除了接觸傳播,也會藉由病患呼吸道飛沫、咳嗽、打噴嚏等,讓電扶梯沾附病毒或細菌,醫師列出三大高風險場所,包含醫院、百貨公司和大眾運輸的電扶梯,而其中風險最高的竟然不是醫院。

重症暨胸腔科醫師黃軒表示,「捷運每天有幾萬個人在摸手扶梯,你得到病毒的機率就會比較密集、比較高。」

搭乘電扶梯,該如何自保?醫師建議,避免手直接碰觸電扶梯表面,用衣袖、紙巾間接碰觸,要隨時用肥皂洗手,才能有效消滅細菌。另外,摸完手扶梯,避免觸摸臉部,降低感染風險。

手扶梯高風險場所。圖/台視新聞

隨著各種流行性疾病持續發威,人來人往,東摸摸、西摸摸,電扶梯成了病菌隱藏死角,不得不多加留意。

台北/楊祥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