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為台灣帶來持續的風雨,根據今(31)日下午2點的資料顯示,瑪娃位在鵝鑾鼻東方約450公里海面上,稍微加速往北北東方向移動,目前暴風半徑維持300公里左右。氣象局在今日下午2點40分的瑪娃颱風警報記者會上表示,預計下午5點30分就會解除瑪娃的海上颱風警報。

關於瑪娃未來的移動趨勢,暴風圈將持續影響巴士海峽和台灣東半部海域,提醒船隻嚴加戒備,另以颱風的速度、路徑預估,下午5點30分就會解除瑪娃的海上颱風警報。

不過瑪娃在今日白天依然相當接近,也帶來明顯的風雨、浪。降雨方面,主要明顯的降雨都落在北台灣一帶,北部及宜蘭地區降雨,都有接近100毫米或超過100毫米的累積雨量。

至於未來降雨趨勢,今晚北部、宜蘭山區還是會維持今日的降雨情況,而目前宜蘭山區有豪雨發生的情形,明日北部降雨也將持續。

隨著颱風移動,明日台灣附近的風場會逐漸由東北風轉為偏北風,北台灣山區依然迎風面,雨勢比較明顯,而宜蘭變成背風側,降雨會逐漸緩和。

至於未來風力趨勢變化方面,在東北風下,西半部沿海有8到9級以上的強陣風,東南部、綠島、蘭嶼也有10級左右強陣風,不過隨颱風逐漸往北北東移動,蘭嶼強風已經逐漸減少。

氣象局提醒,颱風未來還是離台灣稍微近了一些,沿岸依然會出現明顯強風,中南部、北海岸、宜蘭、花蓮較為明顯,而北台灣、西北這一帶會逐漸減少。

雖明日降水緩和,但宜蘭山區有豪雨等級的降雨,山區土石較鬆散,民眾前往山區活動注意坍方落石;而北台灣山區雨勢依然較大,請民眾留意局部大雨;另南台灣、花東一帶逐漸轉為背風側,溫度較高,提醒民眾注意高溫。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