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長黴菌只是「冰山一角」,菌絲恐怕已經深入內部。圖/翻攝自Facebook@toxicwilliam
蛋殼長黴菌只是「冰山一角」,菌絲恐怕已經深入內部。圖/翻攝自Facebook@toxicwilliam

近來連日下雨導致天氣潮濕,如果把雞蛋放在室溫保存,很可能會發霉!毒理學家一致強調,蛋殼發霉就別吃了,因為它只是冰山一角,很多肉眼看不到的菌絲其實已經透過蛋殼孔隙深入到蛋裡,而且黴菌的毒素耐高溫,即便加熱也難滅除,吃下肚恐怕會食物中毒。專家建議,一盒蛋裡只要有一顆發霉,整盒蛋都別吃。

蛋殼長黴菌「冰山一角」 菌絲恐深入內部

日前有民眾到賣場買雞蛋,卻驚見蛋殼上竟然長毛發霉,如果還沒結帳可選擇不買,但要是買回家後才發霉,無法退貨又捨不得丟,能不能把外殼洗一洗再煮來吃呢?毒理學家招名威指出,雖然清潔雞蛋殼外部可以把黴菌去除,不過有可能已經滲到雞蛋內部的根。

專家表示,即便只有在外殼看到一小點黴菌,有可能整顆蛋都淪陷了,因為黴菌的菌絲恐怕已經透過蛋殼孔洞深入到內部,裡頭的蛋白跟蛋黃通通已被感染,就算把外表黴菌都剝除洗淨,其實也沒用。

蛋殼長黴菌只是「冰山一角」,菌絲恐怕已經深入內部。圖/台視新聞

毒素高溫難除 專家籲「1顆蛋發霉 整盒別吃」

招名威提到,這些黴菌毒素大部分都是耐熱、耐高溫,如果用一般烹煮方式是沒辦法完整去除掉這些毒素。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說,肉眼是看不到黴菌的菌絲,因此雞蛋盒內的每顆雞蛋都有可能會汙染,因此建議「都不要吃」,否則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雞蛋發霉丟掉可惜,但身體健康更要緊,別為了不想浪費反而更傷財又傷身。

台北/陳酈亭、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