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旗被稱作LGBT驕傲旗和同志驕傲旗。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彩虹旗被稱作LGBT驕傲旗和同志驕傲旗。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台灣同婚專法將滿4週年,立院今(16)三讀通過,讓已婚同志伴侶可共同收養子女,然而在對岸,成立15年的中國北京同志中心15日在微博發文,「因不可抗力,今起終止營運」,長期在中國推動LGBTQ社群運動的安迪(化名)受訪時就稱,「不可抗力」肯定是中國政府的命令,對這樣的結果並不感到意外。

「中國北京同志中心」(以下簡稱北同)15日發布聲明,「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北同文化的關注與支持,我們非常遺憾地告知大家,因『不可抗力』,北同文化於今日終止運營」,不過網站並未多提終止營運狀況。

不少網友紛紛留言,「會有人記得你,會有人因為你的存在或多或少改變了一些什麼,感謝你從這個時代路過,希望有機會還能相見」、「希望有一天我們會帶彼此的驕傲再次相見」,而「同志之聲」也留言「我們在有光的地方匯合」!

北同終止營運不意外 推動運動者:肯定是中國政府命令

而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指出,安迪受訪時表示,對於北同終止營運並不感到意外,因為過去幾年,像是2020年中國規模最大的多元性別活動「上海驕傲節」無預警宣布停辦、2021年許多大學LGBTQ社團或民間的LGBTQ團體頻頻受到中國政府打壓,社群遭到微信封殺,「幾乎已經沒有做事空間」,他認為「不可抗力」肯定是中國政府的命令。

安迪更透露,他近期因舉辦LGBTQ社群相關活動,被當地政府找去「喝茶」,讓他認為若再以類似方式辦活動,恐怕接下來還會面臨政府干涉。不過北同停運,LGBTQ運動者的社群也不會因此消失,政策改變就轉換其他方式,對發展的LGBTQ朋友是很好的提醒。

另外一名長期關注亞洲各國LGBTQ運動發展的「國際立即行動」亞洲區方案主任呂欣潔也指出,對中國LGBTQ運動者來說,北同提供安全空間,也是很穩定的角色,此次突然宣布停運,恐怕讓中國運動者來說感到絕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