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通過全球最嚴格的反同性戀法案,引發民眾抗議。圖/路透社
烏干達通過全球最嚴格的反同性戀法案,引發民眾抗議。圖/路透社

東非國家烏干達通過全球最嚴格的反同性戀法案,29日由總統簽署實施,從事同性性行為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牽涉未成年跟傳染HIV的話,甚至還可能判死刑,新法案令烏干達境內的LGBT族群深陷恐懼。美國總統拜登也發表聲明譴責;人權團體擔心,這將在非洲其他國家引發效應,像是迦納就考慮跟進,加強懲罰同性行為。

LGBT族群陷恐懼 示威者披「彩虹旗」街頭怒吼!

烏干達的國會最近通過全球最嚴格的反同法案,29日由總統簽署實施,國會議員高聲齊呼贊同,烏干達LGBT社運人士卡瓦嘉蘭淚訴:「我們到底要何去何從,我們怎麼會在自己國家成了難民?」另一名烏干達LGBT受害者也認為,「這是棺材上最後一根釘子」,有人會被送進大牢、有人會被謀殺。

烏干達境內的LGBT族群心生恐懼,紛紛隱藏身分,倒是在南非,許多示威者披上彩虹旗,上街替烏干達發聲,南非LGBT社運人士雷拉托則說,反同法案可跟種族隔離並論,甚至更糟。

拜登聲明痛批「可恥」 迦納考慮跟進烏干達新法

美國總統拜登也發表聲明譴責,痛批這項法案可恥,烏干達每年接受國際社會數十億美元的援助,如今可能因違反人權的反同法案受到抵制。

同性行為在非洲30多國都屬違法,烏干達擴大懲罰力道將引發效應,迦納就可能跟進,包括延長刑期跟強制施加矯正治療。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