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台灣女性壽命比男性多了將近7歲,但不健康餘命也比男性多了1.7歲左右,醫師提醒,女性在更年期後,因荷爾蒙問題,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或是慢性病,建議在更年期前就要養成運動習慣,盡量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

平均壽命女比男多6.58歲 不健康餘命也較多

近年健身風氣越來越旺,願意上健身房的女性也大幅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女性國人平均壽命比男性多了7歲,而不健康餘命雖然近年有遞減趨勢,但仍然比男性還要多,平均略高1年多,醫師推估,女性的不健康餘命較長,可能跟運動習慣大有關聯。

2021年國人平均壽命。圖/台視新聞
男女不健康餘命。圖/台視新聞

成年女性身體活動不足率 醫建議:更年期前養成運動習慣

國健署統計,18歲以上女性身體活動不足率平均超過5成5,30到39歲女性更超過6成,是同年齡層男性的1.7倍。

女性身體活動不足率。圖/台視新聞

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羅嘉琳表示,一般來說,女性在停經以後,因荷爾蒙的影響,比較容易出現各種的慢性疾病,「我會建議女性在更年期前,就要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還有身心的支持要足夠。」

漸進式培養運動 每週至少150分鐘有氧活動

如果現在還沒養成運動習慣,可漸進式培養,每週至少有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活動,替未來累積健康存款。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