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最近猛攻政府擋疫苗,相關單位接力回應。郭台銘更表示,疫苗採購受阻,是因為總統只能屈就「某個」強大的派系。衛福部今(10)日上午開記者會回應,秀出四大合約反擊郭台銘,也揭露當時,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曾特地到郭台銘家中,談採購疫苗的事。陳時中也回應,郭台銘是選擇性記憶,不要過河拆橋。

疫苗採購綠掀內鬥? 郭曝總統妥協派系

衛福部先是在大半夜發新聞稿澄清,又臨時加開記者會,衛福部從上到下,大動作回擊郭董口中的卡疫苗爭議。而郭台銘則還原這通電話,時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轉達,「大小姐說,不要買了」。

郭台銘受訪時表示,「最後聽說是最大的派系贏了,我認為李大維他也是傳達命令吧,小英也要接受派系妥協的結果」。陳時中則說,郭董選擇他想記憶的部分來做說明,過河拆橋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不滿郭董當時「感謝政府」,如今卻改口,疾管署更首度公開BNT採購契約書上的簽署欄位「稱號」,並列出完整時序表,公開「助郭台銘買疫苗」面對面談論經過。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指出,「當時陳前指揮官跟我有接到一個通知,說我們到郭創辦人家裡,他希望衛福部能支援哪些事項,國外的廠商一般都會要求,政府的正式書面同意」。

郭董早知私人無法買疫苗? 郭辦反控綠營阻擋

一封機密信件也流出,BNT大股東曾告訴郭台銘,他沒辦法用私人名義買疫苗。外界質疑,郭董早知情自己買不到,卻甩鍋給政府。

郭台銘辦公室則回擊,是因為民進黨堅持,BNT採購案抬頭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但代理商「中國上海復星」不接受,合約才被迫取消。

衛福部秀採購破局合約 未提「獨立台灣政府」

而周志浩表示,「我是代表中華民國,三家的企業捐贈人,在這裡面跟對方提的採購合約裡頭,也沒有說『獨立的台灣』這些字眼」。

衛福部也秀出3份捐贈合約,與首次採購破局合約書四大合約,都沒有提到「獨立台灣政府」字眼。衛福部長薛瑞元受訪時則表示,「絕對沒有擋疫苗,擋疫苗是我們被擋」。

前衛福部長、現任部長、次長輪流澄清,全力反擊郭台銘。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