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採購爭議持續延燒。資料圖/指揮中心提供
BNT疫苗採購爭議持續延燒。資料圖/指揮中心提供

網路媒體公布一封由BNT大股東寄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郵件,信中明確指出,BNT跟上海復星無法賣疫苗給政府以外的單位。郭台銘辦公室發聲明表示,這封信件正是坐實政府卡BNT疫苗,為了意識形態犧牲人民生命安全的證據,還提到政府與德國BNT公司的採購合約遭取消,是因政府堅持名稱所致。對此,疾管署深夜發布2點聲明澄清,政府並沒有要求使用「我國」二字,BNT公司要求刪除時,指揮中心也馬上修改,但之後便無疾而終,印證有政治外力影響合約簽署。

「電郵坐實政府卡BNT疫苗」 郭辦稱政府堅持名稱致採購破局

積極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來猛攻「政府擋疫苗」爭議。不過《ETtoday新聞雲》9日晚間披露2021年6月16日BNT寄給郭台銘的原文電郵,信中明確指出,「BNT無法出售疫苗給私人部門。」對此,王必勝在臉書上證實這封郵件是真的,還暗酸「初選困難可以理解,但造搖抹黑不應該!」

郭台銘辦公室發聲明表示,這封「獨家」信件正是坐實政府卡BNT疫苗,為了意識形態犧牲人民生命安全的證據。信件內容明確提到,民進黨因堅持與BioNTech的協議對外公告時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由於代理商Fosun(中國上海復星製藥)無法接受,交易被迫取消,更直指「合約取消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堅持將政治置於人民生命之上。」

BNT寄給郭台銘的原文電郵。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郭辦指出,永齡/鴻海/台積電所組成的疫苗談判小組,簽約名稱是「Republic of China(Taiwan)」,這代表了只要會談判,絕對可以在堅持維護台灣主權及尊嚴的前提下成功採購疫苗,「固然民進黨政府因為名稱問題,不斷漠視人民迫切需要,一再拖延,但郭台銘先生仍然多次與政府溝通,用盡全力希望儘速協助採購國際認證的優良疫苗讓人民能夠施打。」

郭辦說,照理來說政府為了人民的健康,要比任何人還急,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把意識形態看得比人命更重要。」也強調會開始準備詳細資料,事實會證明一切!

疾管署2點聲明澄清:有政治外力影響合約簽署

而疾管署也火速發聲明回應,政府於2021年1月與德國BNT公司所洽定的採購合約中,簽署代表為Taiwan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the Representative Agenc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並沒有要求使用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等文字,絕無意識形態考量。「衛福部將在不違反保密條款為前提,揭露契約書上我方已簽署的抬頭欄位,以正視聽。」

疾管署說,衛福部與指揮中心之前已多次說明與BNT就訊息公開部分溝通的完整經過,2021年1月8日合約簽署最終階段,德國BNT公司以電郵要求我方刪除「中文」新聞稿提到「我國」之文字,隔日我方就將中文新聞稿提到「我國」的部分改為「台灣」,將更新版本電郵寄送德國BNT 公司,之後便無疾而終,此即印證有政治外力影響合約簽署。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