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砸160億拚青年月薪4.2萬。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砸160億拚青年月薪4.2萬。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宣布,預計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青年就業,新方案聚焦在青年職涯發展、青年低薪與從事非典型就業等,目標在2026年應屆畢業生於畢業一年後勞退提繳工資,由目前的3.9萬提升至4.2萬元,不過學者質疑,目前大學新鮮人起薪大多只有3萬2,一年後要提升到4.2萬並不容易。

勞動部提5方針 協助青年至重點產業就業

企業進校園搶人才,而畢業季即將到來,學生們會擔心未來出路嗎?有學生說,會從目前的實習單位,看看有沒有機會轉成正職,也有學生表示,會積極參加學校比賽,例如前陣子剛落幕的校園公關競賽。

增加個人技能、找實習機會,學生提前為就業籌備。而根據勞動部統計,15至29歲青年失業人數及失業率雖逐年下降,去年青年失業率降至8.38%,但依舊是自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青年失業率還高於整體國人失業率2.2倍。台灣15至24歲青年勞參率36.81%,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平均數達10個百分點。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新鮮人於求學期間所學到的技能,到了職場可能沒辦法成為企業即戰力,此外還有學歷貶值問題。

拚青年月薪4.2萬 專家:大學生起薪估3.2萬

勞動部宣布砸160億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提出5大對策,包括增加大專特定學門名額,協助至重點產業就業,將20至24歲青年導入高技術、高薪資的國家發展的重點產業等,還首度將應屆畢業生「畢業後1年」的勞退提繳工資,由目前的3.9萬元提高至2026年的4.2萬元,作為方案績效指標。

勞動部推第二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圖/台視新聞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勞動部將勞退提繳工資提高,其計算基礎也把碩博士畢業生納進,至於大專或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為3.2萬,一年後要提升到4.2萬並不容易,應該要把起薪調高為3.5萬。

搶救青年低薪,勞動部推方案,不過起薪究竟是三萬二還是三萬九,統計資料要先弄清楚。

台北/曹子涵、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