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有望迎來小確幸!現行民眾申請育嬰留停,一次請假至少30天,讓不少家長怕「請太久」影響職場升遷而卻步。在民團大力呼籲之下,勞動部將啟動「彈性育嬰假」的試辦計畫,把請領單位縮減成最少5天,也可單日申請,但家長跟民團仍然希望請領單位能再降低為「小時」計算,請領時限也能從子女3歲前,放寬到8歲前,更貼近實際需求,並提高薪資替代率,減少家長經濟負擔。

盼門檻再降低 民團、家長:以小時計算

職場、育兒如何兼顧,是不少家長的頭痛難題,在民團大力呼籲下,育嬰假將變得更有彈性。勞工申請育嬰留停,在現行制度下最少要30天起跳,讓許多家長憂心,請太久不利升遷,也未必符合照顧需求。

因此勞動部將試辦「彈性育嬰假」,把請領單位縮減成最少五天,也可單日申請,而原本規劃5月起開始試辦,但配套措施討論還不夠周延,因此延到最晚6月上路。而目前已有63個單位表達參與意願。

彈性育嬰假6月起試辦。圖/台視新聞

家長表示,小朋友生病或有臨時的事情發生,家長不會一早就知道,如果讓家長請幾個小時,處理完後回到公司是比較方便;也有家長提到,請很多天會沒有收入,只能靠另一半。

彈性育嬰假 民團:盼小孩8歲前皆可申請

雖然勞動部給出彈性育嬰假的小確幸,但家長跟民團仍呼籲,把最小請領單位縮減成「以小時」計算,且請領時間放寬到子女8歲以前,更能接近實際需求,且提高薪資替代率,降低家長經濟負擔。

民團呼籲把最小請領單位縮減成「以小時」計算。圖/台視新聞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指出,高薪低報的問題是用投保薪資八成薪去計算,但投保薪資並不是實質,希望能夠用實質薪資的八成計算。

托育及就業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則認為,「現在育兒家長的需求到底是什麼,如果要達到真彈性,只有修法才能做到這件事情。」

對於育嬰假新制的試辦,是否就真的能提高民眾的生育意願,恐怕還是有待觀察。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