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衛護理師人手不足 國人健康咬牙一肩扛
  • 公衛護理師工作包羅萬象 打疫苗.篩檢樣樣來

公衛護理師超忙錄 工作內容包山包海

除了醫院的護理師,在衛生所服務的護理人員,又稱為公衛護理師,具有公職資格,主要負責執行預防醫療相關工作。根據美國公衛護理協會建議,公衛護理師和人口比例應該要低於1比5000,但在國健署民國110年的統計當中,全台有多達14個縣市無法達標,像是新竹市,公衛護理師服務人口比為1比15609人,嘉義市為1比15573人,金門縣為1比14154人,新北市為1比13587人,以及台北市為1比13217人,當中又以新竹市的比例最為失衡。本來人手就不足的情況下,疫情爆發之後,公衛護理師除了原本的服務,像是施打常規疫苗、癌症篩檢、訪視高風險家庭等仍必須要完成之外,還多了打新冠疫苗、作疫調、賣口罩、發居隔單等工作內容。為此監察院在109年,還以血汗衛生所來糾正衛福部,雖然後續衛生所組織規程有被修正,讓各縣市可以依照需求,招考更多的公衛護理師,但目前全台的公衛護理師,還是只有3218位,依舊存在很大的人力缺口。

公衛護理師工作包羅萬象 打疫苗.篩檢和居隔單

公衛護理師:「跟你核對一下疫苗,今天打的是日本腦炎。」

施打常規疫苗是他們的日常工作,在不起眼的小門後面。

還有公衛護理師忙著打電話,請符合資格的民眾來做篩檢,公衛護理師工作包羅萬象,更遑論疫情期間,還得賣口罩、打新冠疫苗、送居隔單。以新竹市區東區衛生所來說,14名公衛護理師,服務人口多達22萬多人,新北板橋衛生所30名公衛護理師,則分配到要照護55萬位市民朋友。

新北市板橋衛生所護理長吳瑋姍談到工作情況,無奈地說:「像長照業務,也是最近新增的業務。那以板橋為例,我們預估每一年要找到接受長照服務的目標,預估是大概2萬,從這55萬的茫茫人海中去找,你不知道這些人在哪裡,然後這些人你要找到他 ,而且他還要確實的接受長照服務,其實這對我們目前30個公衛人力來講,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

項目繁雜且負擔重 從保健業務工作手冊可知

負擔多沉重,從這本橘色的保健業務工作手冊,或許你能了解更多。

新竹市東區衛生所護里長黃亞菊:「那像這一本的話,就是國民健康科的一個年度目標,那從菸害防治然後營造健康生活環境,中老年慢性病 癌症的推動。」

光一科要負責的項目還沒說完,就已經聽的人讓人頭昏腦脹,他們不只要在衛生所內極盡所能完成目標,更得親自走進社區,就連高風險家庭或是精神病患的訪視,也都是他們的工作日常。

公衛護理師比例嚴重失衡

不同於民眾心中,衛生所護理師就是朝九晚五的公務員形象,台灣公衛護理師可說是從生管到死,從禮堂管到天堂。但根據美國公衛護理協會建議,公衛護理師和人口比例應該要低於1比5000,但在國健署民國110年的統計當中,全台有多達14個縣市無法達標,當中又以新竹市、嘉義市、金門縣、新北市和台北市最為失衡,最重來到1比15609。

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 林惠萍:「任何一個工作,包括公共衛生服務或者是公共服務,其實在各個類型、人力上面的負荷比,其實都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在第一方面,我們可以做這個員額增修的部分成功爭取,那另外一方面我們就會看機動的。重大疫情的狀況的時候,我們會啟動類似像跨區調整,互相支援 ,或者是局處之間的人力互相挹注。」

人力不足但工作卻包山包海,連監察院都在109年以血汗衛生所來糾正衛福部。為此在隔年,衛福部才修正了衛生所組織規程,讓各縣市可以依照需求,招考更多公衛護理師。但3年了,若以美國公衛護理協會建議的1比5000標準換算,台灣2300萬人口,應該要俱備4600名公衛護理師,不過目前全台卻仍只有3218位。

就算衛福部在民國110年把衛生所考評,從121項減為76項,帳面上的數字看來減輕了負擔,但系統卻沒跟上。

台灣衛生所專業人員協會秘書長 劉筱茜:「譬如說他的住址或電話,其實有一些是已經錯誤很多年了,但是每次下載都是原始資料,沒有辦法去修改那個原始資料。期待是能夠有類似家戶管理的一個模組,然後可以讓我們可以跟各個資訊系統串連,那我們就可以很快的掌握這個家庭所需要的資源跟狀況,然後適時的做轉介,而不是單一疾病來,我們單一疾病出去處理。」

公衛護理師應該是社區疾病防治第一線,當社會在檢討醫療成本過重時,或許該反思如何讓預防重於治療不淪為口號,資源整合、公衛素養的提升,能替國家築起傳染病防護網,減輕醫療財政壓力,也才有機會讓所有醫護不再和血汗畫上等號。

 台視新聞/陳詩雨 陳世忠  責任編輯/許馨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