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5月1日起調降為第五類傳染病。圖/台視新聞
新冠肺炎5月1日起調降為第五類傳染病。圖/台視新聞

自2020年1月15日新冠肺炎被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開始,台灣經歷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行嚴格防疫措施、國內本土疫情爆發,到接種新冠疫苗、走向與病毒共存、逐步鬆綁各項防疫措施。走過1千多天,5月1日起新冠肺炎正式調整為第四類傳染病,指揮中心同日解編。在新冠肺炎降級後,防疫有何不同,《台視新聞網》整理相關問題,提供民眾參考。

Q:哪裡可以買快篩?

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5月1日起退場,欲購買家用快篩試劑的民眾,可以到藥局、藥妝店、超商、超市等通路購買。

Q:檢驗陽性怎麼辦?

自3月20起輕症免隔離,輕症患者採0+N自主健康管理,戴口罩、勤洗手,並主動告知檢驗陽性結果,視需要就醫。

65歲以上或慢性病等有重症高風險因子患者,則應儘速就醫評估開立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如果有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或胸悶、意識不清等重症警示徵象,則應立即就醫。

Q:怎麼算治療費用?

輕症但具高風險因子的患者是口服病毒藥物公費對象;符合現行病例定義的併發症、中重症確診個案的住院隔離費用由公費給付。

Q: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計畫會繼續維持嗎?

會持續收案到指揮中心解編後6個月,計畫仍持續提供整合式照護。

Q:哪裡可以打新冠疫苗?

公費疫苗持續在各合約醫療院所或接種站提供,5月1日起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可收掛號費。

Q:打新冠疫苗可請疫苗接種假嗎?

接種新冠疫苗有請假需要,回歸一般性規定辦理,與流感疫苗等常規疫苗接種相同;公務人員的疫苗接種假同步停止適用。

Q:配戴口罩規定?

目前國內僅規定在醫療照護機構以及救護車須全程戴口罩,暫定維持到5月30日,再進行檢視。

Q:新冠降級差別?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雖然新冠肺炎改為第四類傳染病,不過通報時效、隔離條件、屍體處置方式等都沒有調整,仍維持中重症、併發症確診個案24小時內由醫護人員通報。最主要的差異是防治位階從「大流行」改為「地方流行」,防治工作由地方單位負責。

指揮中心5/1解編 改衛福部主政整備應變工作

指揮中心隨著新冠肺炎降級解編,改由衛福部成立跨單位防治聯繫會報持續整備應變工作,疾管署會持續監測國內外疫情及變異株流行趨勢,在每週例行記者會對外報告。

公費疫苗持續規劃年度接種,隨時參考最新實證及各國接種建議,提報ACIP專家會議討論後續接種計畫。

為了保護脆弱族群,持續提供符合條件的染疫民眾公費抗病毒藥物及清冠一號,維持陪探病管制納入常規管理,以及醫療院所及照護機構持續落實必要的感染管制措施;不過專責病房解除開設。

另外,為因應疫情快速變化,必要時將動員重啟專責病房及集中檢疫所的收治量能,即時調度醫療資源;醫用口罩、家用快篩、抗病毒藥等防疫物資庫存量充足,但如果自由市場產生恐慌性搶購等供需失衡情形,將啟動實名制販售。

降級後疾管署每週仍會公布疫情監測結果。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