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圖/台視新聞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圖/台視新聞

被譽為史上「最挺台」的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今(29)日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並進行演講,談面對中國威脅,台灣長治久安的方法,波頓先點出近期中國軍機擾台行動,台美之間,需要更深入的戰略對話,包括國家安全鏈方面的軍事和情報。他更坦言,雖然可能讓北京不高興,但「雙重承認」對美國來說仍具有意義。

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來台演講,對中國無人機繞台行動很關注,暢談中國對國際局勢影響,以及台灣長治久安之計。波頓演講時指出,「中國政府派出科技無人機擾台,有人跟我說,和我來到這裡有關係」。

波頓表示,「我們清楚什麼是對中國的挑釁,就是只要台灣存在」,而雙重承認對美國來說,仍然有意義,但可能會激怒中國。

波頓坦言,雙重承認仍具有意義,但現階段需要更深入的戰略對話,「不僅是武器系統,因為我們與許多盟友合作」。

波頓談國防外交;民主團結 羅致政:雙方有共識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受訪則指出,「從整個區域局勢分析,到兩岸局勢分析,甚至台灣內部局勢的發展,我們都有詳細深入的討論」。

波頓被譽為史上「最挺台」的前白宮國安顧問,也是首位訪台的2024年美國總統參選人,對台立場及印太局勢解析,受高度關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