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來到第五天,前一天祝壽大典結束後,開始往回走,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國際宗教盛事,總是吸引大批信徒隨行,但跟著媽祖一起遶境進香有一些禁忌,信徒可千萬要注意,不要一不小心觸犯禁忌!

首次參加要穿新衣 女性生理期不能參加

成千上萬的信徒簇擁媽祖鑾轎,大甲媽祖遶境第五天準備北返,還是有不少信徒排隊等著鑽轎底。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國際宗教盛事,但跟著媽祖一起遶境進香有一些禁忌,像是第一次參加要穿新衣,女性生理期或是家中辦喪事,不能參加也不能觸摸,更不能鑽轎底。

守喪者、女性來生理期不得參加進香。圖/台視新聞

一名女信徒表示,傳統認為女生來生理期的時候,是屬於比較不乾淨,有些人就覺得尊敬神明,會盡量避開。

持進香旗不得進廁所 進出廟門勿踩踏門檻、左進右出

此外還有出發前要淨身,持進香旗不能鑽轎底、進廁所,孕婦不能鑽轎底,鑽轎底時不能戴帽子,更不能觸碰。

懷孕者不得鑽轎、持進香旗不得進廁所。圖/台視新聞

信徒認為,隨地丟垃圾、菸蒂、檳榔渣,因為跟著媽祖算是出門修行,也是盡量不要做。

媽祖駐駕在各地廟宇,信徒進出廟門也有學問,不能踩門檻、左進右出,要先左腳、後右腳,不能亂說話,更要禁菸酒賭色,最後若是有事要提前回家,也要記得向媽祖報備。

媽祖進香遶境禁忌。圖/台視新聞

拜佛心誠則靈! 民俗專家:不必特別避諱

雖然有這麼多禁忌,但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不必特別避諱,只要心誠則靈,因為媽祖本身就是女士,所以她不會去忌諱月事來的問題,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也說,心裡有媽祖、媽祖就會愛你。

隨著時代,一些傳統禁忌大家有不同解讀,但其實只要用一顆虔誠的心,媽祖自會保佑!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