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子法公布,衝擊房產界。圖/非凡新聞
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子法公布,衝擊房產界。圖/非凡新聞

內政部公布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子法,讓建商大老抨擊,這是鴨霸打房政策,預料小建商的苦日子要來了!另一方面,雖然政策還沒上路,不過已達到嚇阻效果,預售屋單月銷售額直接砍半,專家認為政策上路後,預售期會拉更長,考驗開發商能力,另外是豪宅市場也會受到衝擊。

平均地權子法再掀衝擊 建商5/3將提出白皮書

內政部25號預告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子法草案,房產界直喊衝擊實在太大了,再掀起房產界一片譁然,建商大老砲轟,子法還沒落實,現在房市就已經凍到不行,將緊急開會,在5月3日向內政部提出白皮書。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說,「這個東西下去,銷售會變得很慢,第二是中央銀行那條款綑得很緊,資金鏈全部被弄斷掉,大建商很苦,小建商可能會撐不下去掰掰了」。

政策還沒上路,預售屋銷量已經大幅腰斬,2021年第4季政策發酵前,每月預售揭露成交金額有1800億元,但去年下半年到今年2月,平均單月只剩850億元。

圖/非凡新聞

新法上路前再衝一波 私法人買住宅狂增26%

另外也趕在私法人購買住宅改為許可制前,趕緊先購買住宅,2022年私法人購買住宅戶數共2萬2502戶,比2021年大增加26.6%,也因為持有不到一年就出售的比率高達59.63%,也讓內政部認為有管制必要。

圖/非凡新聞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說,「我們預期上路之後掀起的影響性,並不會有非常大的衝擊,因為之前內政部有公布說不朔及既往,所以有布局考量的,事實上在上路之前已經優先做一個規劃了」。

房市量縮成定局 新法上路房價料加速探底

專家認為,未來房市將產生兩大變化,預售市場自用當道,銷售期將拉得更長,考驗開發商對產品規劃與資金籌劃能力,再來私法人購置住的限制,將衝擊高端市場,長期將導致豪宅買氣量縮。

隨著房市量縮已成定局,預料新法上路後,房價將加速探底。

台北/唐家儀、熊汝璽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