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有此理》節目專訪。圖/翻攝自YAHOO TV
《齊有此理》節目專訪。圖/翻攝自YAHOO TV

國內目前以大量進口雞蛋紓解蛋荒,農委會原本預計開專案進口到今年底。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氣候影響農業生產愈來愈大,會用滾動式庫存調節供應;而雞蛋專案進口原本到年底,現在要延到明年6月底,以滿足國內需求。

YAHOO TV《齊有此理》今(26)日播放預錄專訪陳吉仲節目,針對國產雞蛋日生產量,至今無法補足國內所需,陳吉仲表示,目前國內日生產量11.2萬箱,還不能滿足國內的日需求量,專案進口雞蛋現在要到明年6月底。

陳吉仲指出,下個月進口量要到7000萬顆,專案進口雞蛋要透過海運、空運輸入,建立6000萬顆的庫存量,運用庫存、進口做為工具,在國產不足時調節補充供應。

主持人也問及「明年會不會缺蛋?」陳吉仲直言,「當然不會」,國內生產產能可能還不能滿足需求,但可以用專案進口調節。而總統、院長要求要做好糧食安全,「糧食安全不是全部靠國內生產,農業絕對會受到氣候條件影響,最近台北下雨,但南部正遭受乾旱,受影響嚴重,因此要有庫存與進口」。

陳吉仲說,如果生產還是有風險的時候,又要確保每個人都可以買得到雞蛋,進口跟庫存才是工具,既然是工具,現在的進口是用「專案」的方式,專案進口原開到年底,現在要開到明年的6月底,讓這些國家的雞蛋,如果有業者或是農委會在做調解都可以去採購,「進口雞蛋先用這樣的方式處理,還沒有走到常態性進口」。

陳吉仲也說,囤積蛋是預期心理下會有的行為,現在希望5月初超市、量販等通路都可以讓民眾買得到雞蛋;而不照公告價格賣的黑市價格就會大幅下來,讓盤價每箱收購價新台幣1000、1100元,不會再到1400、1500元。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