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解釋,探空氣球是用來蒐集氣象資訊。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防部解釋,探空氣球是用來蒐集氣象資訊。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領空2月份出現「間諜氣球」,被證實是中國具有偵蒐功能的飛行物。不過我國現在也有類似的裝置了嗎?國防部透露,陸軍將會視任務需求,不定時不定點施放「探空氣球」。不過專家解釋,國防部的探空氣球,主要是以蒐集氣象資訊為主。

陸軍與氣象局合作 施放「探空氣球」蒐集資料

2月份被美軍拍下,美國領空出現「間諜氣球」,後來被證實來自中國,具有偵蒐功能,讓中美關係一度緊繃,台灣也曾在東引撿到類似殘骸。不過,國防部透露,陸軍將視任務需求,不定時、定點施放「探空氣球」。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指出,氣象探空氣球,對於資料蒐報非常有幫助,也會同步地通報民航局,確保飛航安全。

陸軍和氣象局合作,在新店、馬公、綠島、東沙施放探空氣球,主要用途就是提供即時氣壓、氣溫、風向、風速,不僅可以給空軍天氣上的參考,陸軍在砲彈射擊時,也可以掌控濕度和溫度等,還能透過探空氣球回傳的數據,做更精確的準備。

探空氣球反制中國? 專家:規模、目的皆不同

只是除了蒐集氣候資訊外,是否也能反制中國間諜氣球?專家拿探空氣球和中國的間諜汽球比一比,光是大小就差很大,可相差10倍之多。飛行高度,探空氣球約30公里以下,間諜氣球可以達60公里;兩者規格也不一樣,間諜氣球本身就具有動力,而探空氣球無法做到偵蒐。

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張延廷說明,探空氣球是做氣象探測,把溫度變化、溫度梯度、壓力梯度回傳到地面上,對彈道的施放,都有校正參考的數據在裡面。我國的探空氣球不大,像一個大型冰箱;而中國的有3輛遊覽車大,裝的是氦氣,也有太陽能板,儲電設施也在裡面,日間、夜間都能蒐集情報。規模、目的都不相同,想達到反制對岸效果,仍有一段不小差距。

台北/傅詩涵、葉凌帆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