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主要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皮膚病灶、體液或長時間面對面接觸呼吸道分泌物,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患者從最初的症狀出現到結痂脫落,並且形成新的皮膚層前都具有傳染性。在可傳染期內,患者的體液、呼吸道分泌物和傷口痂皮等,均可能污染環境。

猴痘病毒對紫外線、消毒劑敏感 居家清潔與消毒這樣做

雖然猴痘病毒可能存在環境中一段時間,但它們對紫外線與許多常用消毒劑也很敏感,因此如對猴痘患者可能接觸過的環境或物品有疑慮,建議可參依以下原則進行清潔消毒:

一、一般性原則

1、清潔人員務必穿戴長袖衣褲,並佩戴醫用口罩及一次性手套。

2、消毒劑應依照廠商建議之稀釋方法、接觸時間與處理方式;或使用當天泡製的 1:50(1000ppm)漂白水稀釋液。優先選用濕式清潔方法,例如濕布擦拭/拖地。

3、執行清潔消毒工作時,如果物體表面有明顯髒污,應先以清潔劑或肥皂和清水移除髒污,再使用濕抹布及合適的消毒劑,執行有效的環境清消;另應避免使用會揚起灰塵之清潔方式,如掃地、吸塵器。

4、建議進行清潔消毒工作之順序如下:

(1)廢棄物收集;(2)衣物清洗;(3)硬質家具物品表面;(4)家飾織品等物品;(5)地毯與地板表面;(6)廢棄物處理。

5、清潔完成後,執行清潔人員應先脫除衣物並立即清洗,再使用酒精類乾洗手液或肥皂和水濕洗手,進行手部清潔衛生。

二、衣物清洗

1、可能與患者接觸之衣物、床單寢具、毛巾浴巾等織品應與其他物品分開清洗,清洗前應妥善裝袋保存,以避免接觸到衣物上可能殘存污染物。建議使用可消毒的洗衣籃、一次性塑膠袋或可與衣物一同清洗的洗衣袋裝置衣物。

2、清洗時使用一般洗衣劑與洗程清潔即可,不要用經濟、省水或快洗模式,需要充足時間讓洗衣劑跟衣服混合均勻洗滌,以免病毒殘留。

3、切勿甩弄/搖晃床單或衣物,以防止汙染空氣、環境表面和人。

4、可能與患者接觸之衣物、床單寢具、毛巾浴巾等織品,應清洗後請澈底曬乾或晾乾,或使用烘衣機烘乾。

三、硬質家具物品表面

1、包括桌子、檯面、門把、馬桶沖水鈕、水龍頭、開關與地板,以及冰箱、車內或抽屜等患者曾接觸的硬質表面,應清潔消毒。

2、患者可能使用過之餐具或碗盤,以一般清潔劑或洗碗機清洗即可,清洗時須戴手套,若能用攝氏60度以上熱水清洗更佳。

四、家飾織品、地毯等物品

如患者皮膚曾直接接觸,或痂皮與分泌物可能掉落到軟墊、地毯、小地毯和床墊等家具上,可考慮以蒸氣法消毒或參考衣物清洗方式單獨清洗。

五、廢棄物處理

1、手套或其他曾直接接觸患者皮膚之廢棄物,都應裝入塑膠袋並密封,然後丟棄在有蓋垃圾桶中。患者可能接觸過之物品不可資源回收。

2、垃圾無需特別分類,處理垃圾時應戴手套。

【延伸閱讀】
猴痘個案返家自主健康管理!1圖看「居家自我照護指引」 9措施防傳染給家人
確診猴痘多久無傳染力?何時可以做愛? 9大QA一次看...男性發病3週精液還殘存病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