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上午全台空氣品質不佳,多為「橘色提醒」等級,高屏地區更是亮紅燈。而根據知名醫學期刊研究發現,在同樣的空汙濃度下,台灣人因為吸入空氣汙染PM2.5罹患肺腺癌的機率,是韓國的三倍、英國的五倍。專家指出,主要原因,是台灣人具有罹患肺腺癌的易感體質「EGFR基因突變」,這種突變與汙染物過多有直接相關。

台人易感體質「EGFR基因突變」 女性特別高

18日上午北部空汙已經亮紅燈,天氣晴朗但不見藍天,只見灰濛濛一片。空汙已被證實,是肺部癌症危險因子之一,但國際知名《NATURE自然醫學期刊》最新研究發現,台灣人比外國人發生肺腺癌比例更高。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指出,台灣的病人在接受空氣汙染的影響下,EGFR升高的斜率非常的高,女性得肺腺癌占6成,整體的肺腺癌大概占三分之一。

相同空汙濃度 研究:台人肺腺癌機率高於英韓

這份研究以英國、南韓、台灣為樣本,蒐集4萬人大數據資料,結果發現,台灣每10萬人口所增加的肺腺癌人數為最多。而在同樣的空汙濃度下,台灣人罹患肺腺癌的機率,卻是韓國的3倍、英國的5倍,關鍵就在基因。

蘇一峰指出,吸多空氣汙染,就會啟動身體裡面肺癌的EGFR基因,突變之後就會產生肺癌,而且目前看起來EGFR基因,是台灣最主要的肺癌啟動基因。

避免基因被啟動 可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

營養師夏子雯說,「建議民眾,像是維生素A的食物,或是胡蘿蔔素多攝取一點,其實對身體的保護作用比較強,而且它也是一種抗氧化的東西」 。

避免基因被啟動,平常飲食、生活習慣就要特別注意,除了配戴N95口罩,回家使用甘油、橄欖油、水1比1混合,沾棉花清潔鼻腔等,都可維護肺部健康。 

台北/曹子涵、林益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