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圖/中國籃球協會微博(資料畫面)
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圖/中國籃球協會微博(資料畫面)

近日中國籃球職業聯賽(CBA)季後賽爆出打假球風波,中國籃球協會今(17)天認定,上海久事隊和蘇州肯帝亞隊確實存在「消極比賽」的情況,祭出4大懲處,其中包括兩隊各罰5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217萬元)。對此,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受訪表示,兩支隊伍都歷史悠久,誕生過無數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人物,尤其還有名人堂的人物,但越說到這些就越覺得「痛心」。

姚明更強調,「對體育比賽來說最重要的是信譽 ,甚至不是能力,這件事給我們的印象是深刻的,教訓是深刻的,我們需要通過這件事情去改變一些東西,使這些已經付出的代價變得有價值。」

這起事件發生在14日,上海久事對上蘇州肯帝亞的系列賽第3戰,蘇州隊在終場前一分鐘握有4分領先,沒想到卻發生一連串的失誤,而且明明還有叫暫停的機會,教練李楠卻不為所動,最終上海隊在50秒內攻下10比0的攻勢,逆轉比賽,挺進季後賽。

賽後質疑打假球的聲浪四起,中國籃協和CBA著手展開調查,17日判罰結果出爐,認定兩隊消極比賽情況屬實,做出4大懲處,包括取消上海久事、蘇州肯帝亞在2022-23年賽季的排名和參賽資格。

另外也各罰2隊500萬人民幣,中止上海隊總教練李春江教練資格5年,蘇州隊總教練李楠中止3年。江蘇肯帝亞籃球俱樂部總經理史琳傑也遭禁賽5年,上海久事籃球俱樂部總經理蔣育生被禁賽3年。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