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亞洲男籃錦標賽的分組名單沒有台灣代表隊。圖/翻攝自FIBA官網
U16亞洲男籃錦標賽的分組名單沒有台灣代表隊。圖/翻攝自FIBA官網

由國際籃球總會(FIBA)主辦的U16亞洲男籃錦標賽,日前公布分組名單卻未見台灣代表隊。中華籃協今(6)日發聲明表示,去函詢問東亞籃球協會,對方回覆,由於安排資格賽的可行性有限,因此在未告知其他會員國情況下,由東亞籃協會長姚明跟秘書長胡淑芬決定參賽資格,也承認有不恰當之處,表示歉意,但中華籃協已經去信亞洲籃總,要求給予更合理的解釋。

針對「U16亞洲青年男籃錦標賽」賽制變更,我國未獲得參賽資格一事,中華籃協表示,第一時間收到消息,立即正式發信亞洲籃球總會及東亞籃球協會,詢問關於我代表隊參加U16亞錦賽的資格問題,亞洲籃總回覆:「參加U16亞錦賽的球隊,將按照各分區名額從各分區獲得參賽資格。然而,如果由於任何原因未能辦理分區預選賽,則將根據FIBA世界排名選出該分區的球隊。」

東亞籃球協會則回覆:「由於U16亞錦賽期間在東亞區安排資格賽的可行性有限,決定東亞區U16亞錦賽資格球隊,將根據FIBA排名決定,因為這是最適合情況的安排」。

籃協表示,接到東亞籃協回覆後,立即去信要求提供相關決議會議資料及紀錄,對方也回覆該決定是秘書長及會長兩人共同商討而定,並未告知會員國,也沒有開會,承認有不恰當之處,已表示歉意。

對於東亞籃協的做法,籃協表達嚴正抗議,除了秘書長本人在參加國際籃球總會(FIBA)會員大會時,當面向東亞籃協秘書長表達外,也已去信亞洲籃總(FIBA Asia)要求必須給予更合理的解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